艺术学院举办学术交流座谈会和“宜居环境设计美学与思考”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3日,为了进一步提高艺术学院教师学术水平和设计美学与思维,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特邀山东交通学院张向荣教授,上午在北校区艺术楼308室召开了学术交流座谈会,下午在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宜居环境设计美学与思考”的专题学术交流讲座。


张向荣教授学术交流座谈会现场


上午学术交流座谈会由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环境设计教研室周长亮教授、环境设计和园林设计两个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和2018级考研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向荣教授发言


首先,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介绍了张向荣教授在学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举办此次学术交流座谈会的目的及意义。之后,张向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和科研学术经验,分别从如何选择好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学术研究建议和学术研究体会四个方面做了深入讲解与分析。鼓励与会教师端正学术态度,视教学和科研为职业,及时对自身进行提醒和调整。要合理处理好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若在教学和科研确实发生冲突时,则应先做教学,让教学从长远意义上促进科研。要合理配置科研与教学之间的时间比例,忙时教学上多投入,闲时科研上多付出。她认为个体的成长发展与所在的平台密切相关,平台可以成就个体,她鼓励艺术学院的老师们要扬长避短,善于运用好学校这个大平台,努力向应用型、实践型方向倾斜等内容。张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方法,内容充实,在场师生都深受启发,对学术研究有了明确的方向。


张向荣教授的精彩讲座被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同


最后,座谈交流会进入到了现场讨论互动环节,老师们就本专业在教学、科研中存在的疑问积极踊跃提问,如“如何平衡教研与科研之间的关系”、“热度词语少,研究的学者多,如何进行有效选题”、“如何选择有吸引力的科研课题方向”等实际问题。学生们也就在复习考研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如“专业课程作业和复习考研时间冲突如何处理”、“如何有效准备考研”、“跨专业考研如何备战”等问题,张教授都一一耐心作了解答。现场互动自然,气氛活跃而温馨,讨论热烈,再度将座谈会推向了高潮,教师和学生都深感受用。


张向荣教授学术交流座谈会合影留念


下午,题为“宜居环境设计美学与思考”的专题学术交流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由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主持。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特聘教授、协聘教授、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和毕业班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们受益匪浅。


“宜居环境设计美学与思考”专题学术交流讲座现场


报告会伊始,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特别介绍了张向荣教授的基本情况,并代表艺术学院师生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之后张向荣教授展开了她的学术讲座,张教授从什么样的环境才是宜居环境、何为设计美学、传统居住环境的美学思想、传统居住环境设计美学的当代意义和未来宜居环境的发展趋势展望等五个方面娓娓道来。她对宜居环境的理解为“宜居”、“安居”、“利居”、“和居”和“乐居”,认为设计美学是基于设计的实物及其造型、色彩和装饰,是一个时期、一个民族审美观念的物化。她还分别从哲学来源和当代表现形式阐述了传统居住环境的美学思想,其内容翔实、图文并茂。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兴趣点,张教授还特意结合热剧《清平乐》剧情中的建筑环境作为实例加以分析,一度度引起师生们的学习热情。最后,她认为未来宜居环境会朝着生态平衡发展和回归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教授的学术内容理论水平高、现场案例丰富、令在场师生对宜居环境中的设计美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师生们如何进行科研具有较大的指导作用。


为张向荣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张向荣教授的学术讲座,其生动、激情的阐述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共鸣。为了表达张向荣教授对艺术学院发展的帮助,在讲座接近尾声时,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和教学副院长郝莹为张向荣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张教授的受聘为艺术学院的师资力量添砖加瓦,对艺术学院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此次全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充实而精彩,实践和理论紧密结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新观念,开拓了新视野,引发了新思考,有效助力了艺术学院打造未来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