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设计学院“不忘初心,重寻百年红船之迹”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5日。 实践团首先来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重温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走进烈士陵园,松柏环抱、绿荫满园,设施齐全、明净整洁、雄伟庄严、面貌亮丽,实践团成员们先后向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敬献鲜花表示哀悼。经过这场红色的洗礼,实践团成员们近距离接触到了革命英雄,将革命先烈精神铭记在心。


图为实践团参观济南战役广场


随后,实践团走进济南战役纪念馆,先后参观了“和战博弈生死较量”“运筹帷幄剑指济南”“厉兵秣马蓄势待发”“八天八夜鏖战古城”“战略决战凯歌行进”等8个展室,在一幕幕真实的历史画面中感受济南战役“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抗,敢于胜利”的精神,汲取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曾几何时,峥嵘岁月,烈士们浴血奋战,为全国人民的解放和发展舍生取义;建设时期,烈士们先人后己,为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奉献自我。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今日踏上这神圣高洁的土壤,战争年代中的枪林弹雨,和平时期的艰苦奋斗尽在脑中清晰。烈士业绩垂青史,留得精神在人间在那些环境恶劣的过去,烈士们带着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使得祖国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使得青年们有机会坐在设施齐全的教室里接受高等教育。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完烈士纪念碑后自发进行默哀


参观完毕后,经过多方打听实践团成员得以拜访了一位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在同革命前辈进行交谈过程中,追忆其入党初心和过程,聆听他们的戎马青春,重温他们的光荣岁月。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深入发掘和收集了老兵的参军经历与参战事迹,引导老兵回顾了筚路蓝缕的历程,追忆了征战沙场的光影,倾听了老兵们浴血奋战的动人事迹。一枚枚金色奖章、一张张尘封照片,打开了老人的记忆闸门,此时无声胜有声,缓缓诉说着老一辈革命者的家国情怀。 从老战士的言语与坚定的眼神中看到了当时他们视死如归的决心与勇气,这是最早一批中共党员的信念、这同样也是老革命坚定的理想信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品格,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和“愿红旗五洲四海齐招展,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扑向前”的胆魄和意志,努力实践党的宗旨和军队的使命,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坚决夺取的伟大胜利。这是一次教导,一位老人与青少年的教导;更是一份传承,老一辈革命前辈与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的传承。


图为抗美援朝退伍老兵为实践团成员讲述当年革命故事


翻看完历史,回顾今朝。实践团成员们自发的组织了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宣讲员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通过“开天辟地”建国、“改天换地”兴国、“翻天覆地”富国、“经天纬地”强国这四个历史阶段重大时间节点、关键人物、重要会议的讲解分析,深入解读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总结了基本经验。讲座脉络清晰,内容丰富,事例详实,让听众们对百年恢弘党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在百年红色史诗中读懂了如磐初心。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讲座中分享感悟


缅怀先烈、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望历史,信心满满、激情满怀,今后会在新时代树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大力弘扬济南战役精神、红色光荣传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建设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当代青年需要这样的革命教育,在和平年代,国家有了新的改革任务,就需要新一代的青年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热血去推动国家的发展,这是这一次回望历史,看到的精神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实践地点合影


图片 | “红色邮轮”实践团

编辑 | 王乐怡

责编 | 付如键

终审 | 孙夏

时间 |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