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筑梦·探索未来之美 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园林专业《毕业设计考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3-11-11    浏览次数:

《毕业设计考察》是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园林专业针对毕业设计前的一门考察实践课程。旨在拓宽学生专业知识视野,触摸行业的脉搏,深化对环境设计专业的理解和认识,为开展毕业设计积累丰富的创作素材。

此次考察为本科环境设计2001班43人、本科园林2001班11人,自10月22日至29日,在周长亮教授、胡天君教授、园林专业负责人荣鹏鹏、青年教师张鹤的带队下,历时八天先后前往苏州、杭州、上海、无锡四个城市。针对最具特色的设计案例进行实地考察,并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考察》实践课程教学任务。


考察苏州博物馆新馆


考察临安博物馆


考察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此次毕业考察类型大致可分为五类:现代城市建筑空间、文化空间及博物馆、江南古典园林、历史文化街区(小镇)、老旧建筑有机更新。

(一)现代城市建筑空间

本次考察针对城市建筑空间,先后前往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杭州天目里、天安千树、凌空SOHO、佘山深坑洲际酒店、上海保利大剧院、浦东新区建筑群、爱琴海购物公园“光空间”、上海复兴艺术中心等。现代城市建筑往往具有创新的设计和独特的外观。在设计上,现代建筑师倾向于突破传统的建筑形式和规范,采用前卫的理念和技术,创造出独特的建筑风格。


考察团队在上海“凌空SOHO”


考察佘山世茂深坑洲际酒店


考察上海天安·千树


考察上海南京路




考察上海外滩

(一)文化空间及博物馆

在本次考察活动中,分别对以下典型展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徐汇书院、浦东美术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新馆、临安博物馆、杭州国家版本馆等。


考察苏州博物馆新馆实地考察


考察临安博物馆


考察杭州国家版本馆



考察上海徐家汇书院

(一)江南古典园林

本次考察的拙政园、狮子林、寄畅园,更是以其精致的设计、独特的布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江南古典园林是中国传统园林的重要代表,主要分布在中国的江南地区,尤其以苏州园林盛名。



考察拙政园


荣鹏鹏老师向同学们讲授园林植物


园林专业师生合影

(一)历史文化街区及古镇

考察团队对苏州山塘街、平江路历史街区、乌镇、西塘古镇、惠山古镇进行现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及古镇通常保留了古老的建筑、传统的商业文化和浓厚的历史氛围。


考察乌镇


考察山塘街


考察平江路


考察惠山古镇

(一)老城遗留建筑有机更新

考察团队针对老码头创意园、1933老场坊、1862时尚中心、M50创意园、张园进行现场调研。老城遗留建筑有机更新是指在保留传统建筑风貌和文化特色的前提下,通过改造和更新,使其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和功能。通过有机更新设计方式既能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又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实现历史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考察上海1933老场坊


考察上海星美术馆



考察上海M50创意园


考察上海·张园

通过本次毕业设计考察,相信同学们的专业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对未来的设计积累了更扎实的设计知识和创新的思维能力。愿同学们可以在这次毕业设计考察活动中获得丰富的灵感,在未来设计实践中不断成长,创作出更加出色的作品!


考察团队回校后合影留念


编辑 | 张鹤

责编 | 丛一泓

院审 | 刘雅涵

时间 | 2023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