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是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支持建设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培养“通专业、重实践、善协作、能创新”环境设计领域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学学科基本理论和建筑环境设计专业的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在建筑环境设计相关单位从事建筑环境设计、室内空间营造、装饰工程预算、工程施工管理及设计研究等工作,满足山东及周边省市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室内设计原理、建筑制图表现、装饰材料与构造、装饰工程概预算、居住空间环境设计、办公空间环境设计、展示空间环境设计、宾馆空间环境设计。

三、专业特色

校企深度合作专业精准把握人才需求,构建了校企共育的4+2+1+1”回炉式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以省级精品课程为引领的“核心课程+技能训练+职业平台”的特色课程体系。校企合作成立行业学院,先后与山东富达集团和山东省世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立“富达装饰学院”、“世亚装饰学院”,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校内依托艺术研究所实行“工作室”教学,对学生进行基于工作流程的设计方法训练,夯实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实现学校到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

四、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在建筑环境设计院、相关企业、高校等单位从事建筑环境设计、室内空间营造、风景园林设计、装饰工程预算、工程施工管理及设计研究等工作,并能自主创业。培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每年毕业设计大展当天举行毕业生就业双选会,首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受业界好评,毕业生张保松被评为省级十大创业之星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