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着眼于人类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以创造人类合理的工作、生活、生存方式为主要目标,把物质和非物质领域里的产品作为设计媒介,在多学科、交叉融汇的基础上探讨和研究工业设计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本专业的特色为设计制作文创产品、家用电器产品、玩具产品、家具产品、陶瓷产品,以及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外观设计与开发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及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文创产品、家用电器产品、玩具产品、家具产品、陶瓷产品等方向从事产品造型设计、新产品研发、产品展示及营销等方面的工作,满足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产品效果图表现、产品形态设计、产品设计初步、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分析、设计制图、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材料与工艺、产品创意设计、交互设计、产品开发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特色课程:专题设计、陶艺设计基础、旅游纪念品设计、交互设计、数字雕刻技术、产品模型制作。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产品制造企业、文化事业单位、产品开发研究单位、专业设计公司从事以产品创新设计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开发或教学工作。也能够从事与产品创意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传播、礼品纪念品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和展示设计等相关、相近的单位或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