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召开2022年度校级科研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2-10    浏览次数:

行为知之始,知为行之成。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稳步推进“教学与科研相长”之路,2022年12月10日设计学院举行了线上开题论证会,邀请学院学术委员会的5位专家委员对2022年度立项的校级科研课题立项共计14项,其中应用技术研究课题6项,政策咨询研究课题3项,教育教学研究课题5项,进行了开题论证。各项目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本次科研课题开题答辩分为应用技术研究课题、政策咨询研究课题以及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各位老师从选题依据、研究目标、内容、思路、方法、课题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及组织保障等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作了详尽的汇报。


应用技术研究类课题:阴焕荣老师首先进行了汇报,课题名称《泉水文化在济南轨道交通站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主要调研了济南轨道交通站现状、轨道交通站的空间特性提出了泉文化在济南轨道交通站设计中应用原则和方法。周长积教授指出: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建议具体调研内容,可以适当加入一定图片,后期的组织安排上要具体。胡天君教授提出:应用研究类课题从实地调研开始,应当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课题内容,在实践后形成完整的研究课题。



政策咨询研究类课题:张鹤老师汇报的课题项目题目为《济南“赏花IP”型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以济南地区赏花型观光休闲农业为研究对象,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提出为花卉型休闲农业打造“赏花 IP”的策略。王智教授认为:课题定位明晰,总体方向把握比较准确,是社会热点问题,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对济南市赏花经济与农村建设都有比较现实的指导意义。



教育教学研究类课题:郭莹莹老师汇报了名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线上教学方式探析》的课题,课题分析了环境设计专业线上教学方法探析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环境设计专业线上教学有效的实施路径,对环境设计专业线上教学的方法进行了总结。周长积教授建议尽快梳理出线上教学有效的实施路径及线上教学的方法梳理。周长亮教授建议:根据疫情的防控政策z走向,做到课题实时性、精准性的研究。胡天君教授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有助于高校科学、灵活开展环境设计专业教学,为环境设计专业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教学手段。



通过本次开题答辩汇报老师们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增强了教育科研的信心,以课题为引领,聚焦课堂,并获得自身的专业成长。



编辑 | 郭德军

院审 | 孙夏

校审 | 李继川

时间 | 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