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召开教学督导与新任教师 教学研讨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教学督导工作,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在教学过程中的有效监控作用,帮助新任教师迅速成长,10月4日上午,设计学院在艺术楼308召开教学督导与新任教师教学研讨会议。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教学督导组成员及新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学督导组组长李俊峰副教授主持会议。



教学督导组组长李俊峰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流程,指出本次研讨会共分三个环节:一是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二是新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三是新任教师“说课”要求和教学准备。对近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督导组成员从课堂教学督导、教师的教学档案、教学设计、课堂管理、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等问题对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及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


首先教学督导员先后畅谈了督导工作体会,对新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表示肯定,特别是针对如何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角色、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能力,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就如何上好一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并对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殷切希望。


会上,新任教师结合自己入职以来的教学工作实际,分别从对有效教学的理解、教学内容的重构、课堂互动的策略及实施和如何提升教学语言表达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教学副院长郝莹总结发言,她指出,教学督导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在落实学校教学规范和要求的基础上,凝聚全院智慧、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挖掘设计学院的特色与亮点,培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力量。同时,注重连帮带工作,积极帮助本院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本次教师督导与新任教师教学研讨会内容丰富饱满,学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以督促教,以督启教,以督促学,以督促建”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作用,提升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