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我校正式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发布者:李学军  来源:信息技术与管理处 时间:2019-05-28  浏览:

为了充分整合利用网络教育资源,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科研网络服务,本学期,我校正式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成为其会员单位。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文简称教育网、赛尔网络)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是全国最大的公益性互联网络。目前,CERNET有10个地区中心,38个省节点,全国中心设在清华大学,接入教育网的高校、教育机构和科研单位已超过2000多家,是国家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全国四大骨干网之一,世界三大学术网之一。CERNET专注科研,服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教育信息化项目,积极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培养网络技术人才,在我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始终发挥着示范先行和创新领先的作用,并为我国互联网及下一代互联网与国际接轨作出了重要贡献,牵头完成了14项互联网国际标准,与国内外产学研各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

我校接入教育网后,将获得如下优势:

1. 可以获得教育机构专属域名.edu.cn

.edu.cn域名是我国教育行业的顶级域名。1997年,国务院授权CERNET负责.edu.cn域名管理,是.edu.cn唯一管理单位。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的通知》中要求:“各高等学校开设的网站应使用.edu.cn的域名,统一标识”。我校接入教育网后可以获得sdycu.edu.cn域名,进一步提升我校网站对外宣传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2. 是重大教育信息化应用的主渠道

CERNET承担着高校教学、科研和电子政务、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教育部三通两平台等重大教育信息化应用项目,在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的系列文件规定,凡是高等学校的一些重要工作,包括全国大学生招生远程录取、计算机学籍管理、毕业生远程就业服务、教育数据专项报送、教育舆情安全监控、教育领域网络视频会议,托福、GRE机考等等,均指定CERNET作为唯一的网络通道。

3.汇聚了大批国内外的优质教育与学术资源

CERNET网上汇聚了2000多所大学、教育机构和科研单位,以及大量网上课程、电子图书资料、学术论文库、专业学科资料库、科研成果信息等教育资源,方便我校师生广泛接触到中国高校的丰富资源以及大量海内外开放的教育与学术资源。

教育网建成了大型的中国教育信息搜索系统、全世界主要大学和著名国际学术组织的十几个信息资源镜像系统和总容量超过10TB的50多个重点学科的信息资源镜像系统以及一批国内知名的学术网站,并能与许多大中型网站直联。教育网可为会员单位访问境外数据库提供网络保障及质量保证,包括爱思唯尔私人有限公司(Elsevier BV)、德国斯普林格(Springer-Verlag)出版社、约翰威立(John Wiley)等在内的46个境外数据库商。此外,CERNET还与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合作,基于CERNET高校身份认证联盟基础设施项目CARSI,共同推出了CALIS-CARSI Shibboleth服务,为我国高校图书馆读者在校外以实名方式登录和访问商业数据库提供身份认证。

4. 拥有IPv6主干网及其唯一国际出口

教育网提供的IPv6网络,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能够访问国外学术网站的互联网,可以完全满足学校师生对国际学术网、国际学术资源访问需求。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IPv6主干网,是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学术网。自2004年开通运行以来,连接了20个城市25个核心节点,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0多个大学和科研间单位的IPv6用户驻地网,与美国INTERNET2、欧洲GEANT2、亚太地区APAN实现了国际高速互联,可以访问丰富的国际学术资源。我校接入CERNET后可以进行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的研究,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放性试验环境。

CERNET具有独立的国际出口,国际访问便捷,且国际访问流量不受限,与全球主要学术网包括INTERNET2、JEANT、APAN均实现高速直联,与国际主流运营商如DT、PACNET、SingTel在香港均有互联,为教育和科研提供专用的国际通道。同时,CERNET还提供优质的国际带宽预约服务,做到重点客户重点保障,确保用户的国际访问体验。CERNET国内互联总带宽达220Gbps,国际互联带宽超过65Gbps,已形成了具有全球化、开放式的互联互通的网络环境,在全球国家级教育学术网络中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专业的教育信息资源交流和应用平台,可使用户广泛接触到国内高校丰富的资源及海内外的开放资源。联网的2000多所高校形成巨大的教育中心,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大量的网上课程、电子图书、学术论文、专业学科资源、科研成果等,成为中国教育最核心的资源集散地。

我校接入教育网后,不仅可以进行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的研究,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放性试验环境,还可以访问丰富的国际学术资源。教育网提供的IPv6网络,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能够访问国外学术网站的互联网,可直接高速访问的国际资源包括Google、Google Scholar、Youtube、Facebook、Twitter、Wiki等资源,可满足学校师生对国际学术网、国际学术资源访问需求。

加入教育网成为教育网的会员单位,标志着我校网络专业化服务能力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全校师生通过教育网,可以及时了解到国内外最新的学术和教学动态,查找到国外图书馆和数据库最新的学习资料,获得更好的网络宽带和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