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日夜兼程 不懈奋斗,看看咱们英才学院走出去的博士生!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这是他从专科走向博士的一路艰辛。穷且益坚,万事可期这是他从山东英才走向山东师范大学的一路花开。青溪归路直,乘月夜歌还。

他就是姜伟韬

山东英才学院2015级毕业生

山东师范大学博士

也是一个将“不坠青云之志”刻入骨血的男儿

路过转角,瞥见星光

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2015年夏天,蝉鸣声阵阵,高考没有达到自己上本科的目标,他在焦虑与不安当中偶然与英才学院结缘。报志愿那天,他大笔一挥将山东英才学院写到他的第一志愿中,那时的迟疑和忐忑,在今天看来是最正确的决定。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长舒了一口气,作为2015级专本套读商务英语班的一员,姜伟韬的大学生活从此处起航,他的故事也将从这里开始。

也就是那一年的9月份,他刚刚来到英才进入学生会的文艺部,和部长来到文化东路来租赁演出服。他顺便来到了山东师范大学走了一圈,当时的他可谓是十分震惊。教室的楼道里、湖边、小亭子中无不充满了认真学习的学生,每一个学生眼中那种对知识的渴望深深的打动了我我,这也成为了三年后他下定决心来到山师的最初动力。

有了这种动力,让姜伟韬三年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从班长到学生会主席,他学到了人生路上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周密地策划一场活动、如何成为一个组织的顶梁柱;他与同学们充分享受着英才的资源,松窗竹户,万千潇洒,他和朋友们在书海里涵泳优游,共同奋斗在校园的每一个自习室,奔跑在碧绿的操场上,也休憩在静湖旁的小亭子外;他们的老师幽默风趣、治学严谨,为他的大学之路指明方向。

长风破浪,举头望星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不论是三年的专科亦或是之后的硕博生涯,合理规划是姜伟韬的制胜秘笈,在英才期间,他曾在学生会任职,不仅要完成学生组织工作,还需要暑期下南方完成社会实践工作,还要时刻准备本科自学考试以及要学习的专科科目考试。但令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是,他做到了!而做到背后的道路,离不开周密的计划和夜以继日的努力。

2018年,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2018年2月的最后一天,当下定决心要考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后,他落座外国语学院后面的考研自习室,一坐就是300多个日日夜夜。那段日子里,他的生活枯燥而又乏味,日复一日的学习,让他坚毅而又勇敢,伴随着铃声响起,他的考研生活终于画下了句点。

研究生考试道阻且长,他踽踽独行,结束的那一刻,他用300个日夜翻越了无数由书籍构成的藩篱,他创下了只休息30天的纪录,全情灌注在那些晦涩的名词当中。

300多天中,生活是单调的,三点一线、枯燥无味,一遍又一遍的背诵也曾让他叹气,抱怨着要不要暂停,但他却不愿意颓废,因为远处的星光在向他招手;学业是艰难的,除去政治、英语外,11本专业课书目需要背诵,使他一度无从下手,但他静下心来;旅程是孤独的,当坐到自习室时,陪着他的只有手中的书本和刷不完的习题;夜晚是难熬的,不知有多少次在深夜中默默流泪,第二天醒来也总能以最饱满的精神应对新一天的学习……而在这些焦虑与压抑之下,是英才朋友们的鼓励,是老师殷切的嘱托,是父母一次又一次的对他嘘寒问暖,更是他独立意志的打磨。

研究生考试那天,当他拿到专业课试卷的那一刻,他在考场里笑了,因为每一道题、每一个知识点,他都记得扎扎实实。或许他在很远之后的一天会忘记当时的情景,但是那些用过的笔芯记得,那些写完的资料记得,这段经历,将是最温柔的回忆。

那年,满分300分的专业课他拿到了278分,当拿到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早已泣不成声。看着手里崭新的通知书,姜伟韬知道远方并不遥远。

心坚石穿,星光可见

三年一晃而过,专科毕业的同时,他也完成本科段自学考试。当本、专科两份沉甸甸的毕业证书拿在手中时,带着不舍,姜伟韬就这样开启了他的硕士研究生生涯,他的人生也开始发生质的飞跃。

而回到最初的起点,姜伟韬对于英才学院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发自内心地认为这里是一个能够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学校,在这里他学到了在其他本科院校学习不到的一些社会技能。英才也给他创造了很多条件去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完善自己,英才可以说是我人生路上的启蒙院校,为我以后在社会上的社交以及研究生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从起点到远方,他开始学会表达、习惯努力、接受自己不足、有勇气面对生活中所有逆境,在山师的学习经历让他变得谦虚内敛,在他心中一直有一段话让他念念不忘: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真正能够治愈你的,从来不是实际,而是你心里的那段释怀和格局,只要你内心不慌乱,连世界都难影响你。也正是这句话,让他度过了人生中许多幽暗的片刻,迎来光明的曙光。是的,不仅仅是考试答卷,他也书写了足够漂亮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