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前教育学院(人文系)简介

学前教育学院人文系前身系人文学院学院,始建于1998年,2016年成为山东省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2022年6月更名为人文学院。学院现开设本科专业三个:英语、商务英语和网络与新媒体;高职专业三个:应用英语、商务英语和新闻采编与制作。学院设立英语、商务英语、公共外语、新闻传播四个教研室;拥有满足学生外语听说、商务英语实训实践以及融媒体制作运营等需求的语言、商务和融媒体实训中心。

人文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坚持OBE教育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突出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积极探索学生国际化、外向型发展,已建立“亚欧美-英日韩泰”出国留学与就业机制,为学生学历提升和就业创业拓宽渠道。经过充分的社会需求调研,结合学生学习的特点制定满足学生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文素养+外语技能+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教师总数85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84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7人,海外留学访学背景教师29人,国家留学基金委AISEC讲师8人。教师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特等奖和二等奖、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以及山东英才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等多个奖项。

近三年来,学院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省市厅等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70余项;出版著作5部,主编教材两部,其中《商务英语视听说》被列为商务英语“十三五”特色重点规划教材。

人文学院全部实行小班化教学,外籍教师承担学生口语等技能类课程的授课任务,每个学生均能得到足够的关注,确保每位学生受到充分的技能训练,教学效果好。学院每学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国际文化节活动、“英才杯”口语大赛、“外研社杯”口语大赛、“外研社杯”阅读大赛、“外研社杯”写作大赛、“学研汇智杯”商务英语大赛、外语科技文化节大赛、大型英文话剧、模拟联合国大会、学习强国读书会、学习强国朗诵比赛等,提升学生的外语语言表达、沟通交流、组织协调、团队合作、批判性思维、国际化视野等综合能力,为学生未来就业、继续考研深造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年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超过当年全国平均水平21.23个百分点;学生许畅获得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宋则谊获得2022年全国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一等奖等。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与多家学校和企业建立校校合作和校企合作基地,并聘请山东思玛特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惠特教育有限公司等驻济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毕业生以其良好的文化素养,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良好的专业应用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学院积极探索学生的国际化、外向型发展,与亚洲、欧洲等国家的就业机构合作,建立了出国留学、就业机制,为学生的发展和就业拓宽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