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二语习得复杂动态系统:理论、方法与工具”——人文学院举办科研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05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

为把握二语习得的研究前沿,拓展研究视野,更好地提升科研技能和素养,人文学院于5月30日下午在南校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二语习得复杂动态系统:理论、方法与工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学术带头人朱慧敏教授主讲,我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近年来,随着二语习得研究的不断深入,复杂动态系统理论逐渐被应用到语言学研究领域,为二语习得动态发展过程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本次讲座,朱慧敏教授通过回顾复杂动态系统理论的发展历程,阐释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视域下的语言发展观,继而探析复杂动态系统理论的特色研究方法,并以二语书面语中的词汇和句法复杂度具体指标为例,对其发展趋势、变异特征及交互特征的数据分析步骤进行细致描述性讲解。最后对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在二语习得发展领域的研究进行展望。朱教授的讲座为语言习得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为老师们赋权增能多语言发展研究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思路。

本次学术讲座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视域下的二语习得研究全景图,对教师们深入理解复杂动态系统理论与二语习得研究、接触国际研究前沿、探索学术选题提供了新理论和新视角,开拓了我院教师的学术视野,把握了学科发展新动向,也为我院学科建设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