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第二期学术沙龙:加强交流,共同成长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

为提升教师的学术能力,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人文学院于11月29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第二次学术沙龙讲座。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加强交流,共同成长”,主讲人是公共外语教研室张玲老师和英语教研室王昊老师。朱慧敏教授林春玲院长及学院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王静副院长主持。

首先,张玲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主题为如何科学选题和OBE理念的实施路径的讲座。她认为选题要把握科学前沿、解读选题指南和发挥团队优势等。之后,张玲老师从OBE理念的产生背景、概念内涵以及与传统教学模式间的差异出发,强调了OBE教育理念下以学生为本的课程教学设计中目标、需求、过程、评价、改进等5方面问题,提出教师应以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学习成果为导向,构建学习环境,设计课程体系、制订教学大纲、选择适宜的教与学方法、建立评估学生学习表现的标准和模式。

接下来,王昊老师谈论了自己对于教科研的一些感想。他认为,在做课题研究时,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学习新事物、新理论;深入研究,由短变长,由浅入深;关注实践教学,在教学中发现课题。王昊老师还就课程思政,谈论了自己的认识。

王静副院长就我院目前课程思政研究的现状今年进行了简短的阐述。她表示,我院对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

朱慧敏教授肯定了两位为老师的分享,她强调课程思政是主流教育模式,做好课程思政的研究至关重要,并且选题视角要新,内容要深入。

最后,林春玲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做研究要有主观能动性,且要与教学紧密结合。她希望通过“学术沙龙”活动推动科研团队建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浓厚学院的科研氛围,产出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