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活动

本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举行“知行合一:大学生科研技能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学前教育学院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学院学子的科研能力,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近期,学前教育学院在匠心楼503教室举行了“知行合一:大学生科研技能提升”专题辅导。本次讲座由英语教研室樊家进老师担任主讲人,学前教育学院部分大一、大二科研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樊老师从科研及其重要性、如何做科研、科研所需的技能条件及保障、申报书填写等四个方面传授了宝贵的科研经验。讲座开始,樊家进老师首先从科学研究及其重要性的角度,强调了科研研究的定义、研究范式,指出了科研对于同学们的重要意义。讲解让同学们对科研课题研究有了整体的把握和认识,对科研课题研究的具体工作步骤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其次,围绕“如何做科研、科研所需的技能条件及保障”,樊家进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课题研究在整体规划方面的建议和方法,他指出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要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意识,提高创造力;要学会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锻炼自己,储备潜在的工作能力,强化自身科研能力的培养,掌握文献的检索方法和常用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技巧。最后,樊家进老师从选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撰写规范等情况全面系统的讲解了如何写好申报书,并强调要选择新颖可行的选题,体现研究的前沿性,严格按照格式规范撰写申报书。

讲座中,樊家进老师还给同学们传授了一些团队交流的小技巧,并鼓励同学们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多观察、勤思考、多留心、勤查阅,为以后的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