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活动

本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 正文

坚持“新”而不同,共迎天下大同--外国语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答辩会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答辩27个项目的80余名项项目组成员参加了答辩会,樊家进教授、李妍副教授等9名老师作评委。院长林春玲、教学副院长王静及项目指导教师参加了答辩会会议由孙春兰副教授主持。

                                                             孙春兰副教授主持结项答辩会                                      

答辩会分为3个小组27个项目: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和校级项目24项;答辩分为两个环节:项目负责人汇报和评委提问与点评。各项目组围绕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完成情况、实际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汇报。


                                                                 评委认真评议

本次项目范围广,创新性强,都是结合专业、生活和社会需求等方面开展:生凭借流利口语在抖音直播带“国货”,传递中国声音;自驾+旅拍俱乐部玩出新花样,增进亲子感情;课前预热团创新利用Daily talks等形式衔接课堂知识的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新研究、新产品、新服务纷纷亮相,项目负责人采用课件图片、视频和实物等方式汇报,直观展示”的无限魅力,“创业的无穷乐趣



                                                                  项目组汇报

首先是项目的立意“新”。许多项目立足时代大背景、发挥创新创业思维、挖掘潜在的创新点,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把项目做。如着眼于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国家级项目《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下地区形象宣传语翻译--以“山水圣人”中华文化轴为主题》;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脱贫的校级课题《“全民齐心奔小康,国富民安旺家园”--全民脱贫对大学生消费状况的影响研究》;聚焦关爱的留守儿童问题的《“留守儿童手工教室“”--动小手,暖心房》等,此类项目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政策,为国家创新领域提供源源不断青春力量。

其次是项实践方式“新”。本次答辩涌现了新颖的实践方式,其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是调查问卷、实地走访、预演排练等。项目负责人分别展示了执行实施情况、项目成果、实际应用价值,用数据证明、用口碑说话,说明项目的可执行性。

最后是评委专家的建议“新”。评委专家在答辩过程中扮演着倾听者、建议和指导等角色,为项目点明研究存在的疑惑点、疏漏点,拓宽了项目的上升空间,提高项目的专业性,实现“新”上加“新”。

答辩结尾王静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强调大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的重要性呼吁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其中,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添砖加瓦。

多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的提升,通过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以及创新创业平台等方式,激发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为日后更好的进入创新发展型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