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教师开展“说课程”比拼活动

作者:征艳珂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工作,进一步明晰课程建设理念与建设思路,深化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11月1日,我校在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说课程”校级比拼活动。山东交通学院教授李佩禹,学校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孙文红、校级督导韩振来、评建办主任征艳珂、各学院院长作为评委参加本次活动;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张磊主持。

“说课程”是在前期完成院长“说学院发展”、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对学院发展、专业建设理念与目标任务的落实与支撑。本次活动共有17门课程参加,主要为我校获批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学院推荐课程。各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从学情分析入手,重点梳理了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介绍了课程在师资配备、教学内容、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考核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汇报了取得的教学效果,明确了后续课程建设计划。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各门课程进行了点评。专家对于大对数课程扎实的建设基础、多样化的改革措施、多元化的教学方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各课程应该进一步理顺汇报框架,注重汇报内容的逻辑性与层次性,在课程模式提炼、人才培养应用性凸显、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等方面努力改进与提升。

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孙文红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老师们前期的精心准备和深入思考,感谢专家对每一门课程的精准点评。其次,对于课程负责人在说课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再次解读了应该如何说课程,重申了需要关注的要点。最后,她对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更新理念,重新思考和认识课程的育人作用,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二是立足实际、认真研究,从学校定位和专业发展实际情况出发,明确课程目标定位,开展符合本校、本专业、本班级学生特点的课程建设工作,确保教学效果。希望各课程负责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系统梳理课程建设思路,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力争门门有特色、课课有亮点,打造更多一流课程。

活动现场

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汇报

专家点评

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孙文红总结发言

© 2022 山东英才学院. 评建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巨野河办事处英才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