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联合举办“英才讲堂”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11-12  作者:  点击:

11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生工作处,邀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向军教授,来校为师生作题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看家本领”的专题报告。山东英才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友谊教授、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恒义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优秀学生代表,共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向军教授是全国知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家,曾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是国务院政治学学科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

周教授首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破题,告诉同学们要“永远与马克思主义同行”。周教授指出要“学点哲学知识,自觉走进哲学王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什么是哲学”、“哲学有大用”。哲学包括很多门类,我们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掌握毛泽东哲学思想,毛泽东哲学为我们提供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范例。周教授用李瑞环同志“工作到位不越位”等例子,深刻解读如何掌握毛泽东哲学思想。

周教授指出,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七个掌握”(即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唯物辩证法、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社会基本矛盾、物质生产方式和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详细地阐述了怎样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周教授重点强调要“更加重视习近平思想中的哲学”,并提供了学习总书记哲学思想的经典教材,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学习问答》等。最后,周教授讲述了学习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则和路径,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走进经典、理论联系实际等,实现从知“道”、懂“道”,再到通“道”的升级转换。

周教授旁征博引、语言幽默、案例鲜活,其轻松愉悦的风格,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喝彩。与会老师们颇具感慨,表示此次报告会,不仅使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在大家心中得到了进一步升华,更让大家增强了立足本职、实事求是、不断拼搏进取的信心和决心。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为以后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对待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信、真用,以后更加珍惜大学时光,端正世界观,提高人生境界,追求完美人生。(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张伟)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山东英才学院新闻官方微信(sdycxy1998)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