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思政二教研室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科研专题讲座

时间:2022-04-30  作者:  点击:


教育科研需要教师的潜心研究,更需要专家的引领提升。为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发展,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指导教师们申报课题立项。4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二教研室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温州大学)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如何搞好科研》的线上主题讲座。

在整场讲座中,韩教授从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谈起,着重阐述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读书与科研的关系、学术交流与科研的关系、方法与科研的关系、调研与科研的关系、哲学与科研的关系、原则与科研的关系等七对关系范畴。一是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韩教授强调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教学和科研不是两张皮,而是一体化,他形象比喻为“备菜、炒菜、上菜”的三位一体。二是读书与科研的关系。韩教授认为读书是科研的基础,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并提出读书的九个要素及关键词:背景、问题、方法、理论、论证(理论、历史、现实)、逻辑、创新、实质、不足。三是学术交流与科研的关系。韩教授认为高水平学术交流是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它能拓展视野、启发思维与增长见识。四是方法与科研的关系。韩教授指出思维方式体现格局与境界,他提出做好科研工作要抓住十个环节:相关文献、特定背景、问题意识、方法(解释与分析框架)、观点、论证(理论、历史、实践)、创新(科研之生命与本质)、逻辑、表述、学术规范。五是调研与科研的关系。韩教授从习总书记调研的深、实、细、准、效的五字决说起,强调精准调研有利于提升教学科研的灵性与灵气,增强教学的带入感、历史感与现实感。六是哲学与科研的关系。韩教授认为哲学是科研的思维基础,有利于提升科研的有效性,并提出学习哲学要做到七个基本要求:抓本质、讲逻辑、善概括、重辩证、讲理性、谋战略、建框架。七是原则与科研的关系。韩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学科研要遵循一个总原则,即坚持政治、学理与大众的有机统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理支撑与把握大众对象。

在精彩讲授后,韩教授还与参会教师围绕青年思政课教师职业认同关键要素及其机理、科研中真假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专项申报的差异、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此次专题讲座站位高、立意深、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受到参会教师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对推动思政二教研室的教师们搞好科研与讲好思政课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