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如何做质性研究——从发现问题、资料收集与分析到论文撰写

    作者:学前教育学院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点击数:
    主讲人 李淼 报告时间 2023年4月11日13点
    报告地点 学前楼儿童剧场1001

    一、讲座主题:“如何做质性研究——从发现问题、资料收集与分析到论文撰写”

    二、讲座时间:2023年4月11日(周二)13:00—16:00

    三、讲座地点:学前楼儿童剧场1001

    四、主讲人简介

    李淼,女,39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曾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22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2021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20年入选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教育与新媒体、青少年文化、社会分层与流动、道德教育和质性研究方法,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含SSCI顶级期刊论文8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横向课题、教改项目共13项,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研究课题涉及农村青少年亚文化、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留守儿童“互联网+教育”,担任近40本SSCI和CS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曾荣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第二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2023年4月11日,学前教育学院在小剧场举办了《如何做质性研究——从发现问题、资料收集与分析到论文撰写》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淼,此次讲座由贾红梅副院长主持,学前全体教师参加。

    李淼教授从如何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开始,通过对比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的区别,阐述了质性研究的内涵;讲解了质性研究的三种方法论——推论、概念构想、理解“意义”;详细介绍了深度访谈、焦点访谈、参与式观察、实物分析等常用的质性研究数据收集的方法;结合研究示例剖析了质性研究资料分析的具体步骤;从自身经验出发给出了质性研究论文发表的投稿建议。李淼教授结合研究示例及自身研究经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堂非常精彩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张青瑞、庄军红等多位老师就报告中的内容向李淼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请教和交流。全体与会老师教师均表示聆听了李教授的报告受益良多,为我们揭开了质性研究的面纱。

    贾红梅副院长最后总结,认识和学习新的研究范式,是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和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科研工作者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过程,希望大家通过一次次的学习和尝试,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上一条: 理解绘本,支持儿童——从文本分析到指导策略

    下一条: 拥抱大数据,做时代紧缺人才——下一代财务与人才技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