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医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医学院 - 学院简介

高水平高质量高潜力就业典型学院

        ——医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简介

第一部分 您能看到的医学院

          


一、一流的专业设置

护理学专业为山东省民办高等教育特色名校专业建设项目,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二、一流的师资队伍

学院院长卢传华,曾任济宁医学院内科教研室教师,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2014年6月起任山东英才学院医学院院长兼校医院院长。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院长、全国优秀院长、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现有任课教师64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历学位教师29人,占45.31%。主讲教师中100%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博士学位。2016年以来,有1名教师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名获三等奖;2名获山东省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名教师被山东英才学院评为卓越教师,6名被评为山东英才学院青年教学能手。

三、一流的实训(实习)条件

在山东省立医院、省立三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青岛市海慈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等三十余家单位建立了见习、实习基地,这些单位不仅层次高、质量好、管理规范,而且多年来一直作为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等重点院校的教学医院,具有非常丰富的带教经验。

四、一流的学科建设

建有《母婴护理系列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群和《老年护理系列课程》校级精品课程群;立项建设三项省级一流课程,成功申报一项省级课程思政项目,建有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1项。

五、一流的合作院校

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先后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韩国圆光保健大学、台湾弘光科技大学、泰国斯坦福大学等签订升学或访学相关协议,学生可通过以上学校专升本、本升硕和短期访学等等。

六、一流的育人特色

创建立德树人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创建一个品牌(南丁格尔品牌)、打造一个体系(综合素质学分)、搭建一种模式(校院共育、家校共育)、提供一个平台(个性化培养)、关爱一个群体(特殊学生群体)的五大框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医学院学工党支部被山东省高校工委被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一流的育人成果

截至2021年承担大学生专项课题26项,在校大学生累计发表论文近200篇;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大赛、大学生科创大赛等51项;2020年我院“调研疫情防控,助力乡村发展”三下乡团队获得全国千校千项团队和最美摄影团队,2021年我院“筑梦星火”实践团获得全国千校千项青春影像实践团“小小红星”实践团获得全国千校千项团队风采实践团;我校代表队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卫生应急处置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特等奖一项、个人二等奖三项;2017-2021年,在省立医院组织在院7家高校的实习护生操作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已连续三年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八、一流的就业质量

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235人,已全部就业,除考研、西部计划、应征入伍外,进入医院工作的专业对口率92%以上,其中以事业编身份进入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工作者达129人,比例高达54.92%。

2021年我院毕业生共782人,总体就业率达95%,其中本科学生在医院工作的比例达88%,其中事业编、备案制、三支一扶和人事代理达66%,总体就业对口率高,就业质量高,成为我院学生就业工作的一大特色。

九、一流的社会服务

作为山东省民政厅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基地,先后承担省民政厅高级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培训项目,累计为全省培训养老护理及管理人才近千人。作为山东省红十字会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成员,历年来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六百多小时,受益人群一千余人次。

十、一流的抗疫战友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院即涌现出了孟龙腾、李永征、张丽萍、刘晓鹏等07级毕业多年的英才“老匠”,更有王东海、王博、栗洁等11级英才“新锐”,共7名校友共赴湖北战场。赴湖北校友的数量,位居全省同类院校首位。

第二部分 您想了解的医学院

一、学院概况

医学院成立于2005年,为适应社会对老年管理与服务人才的需求,于2012年在医学院基础上又组建了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目前,两个学院是两块牌子,一套机构。院内设有老年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和银龄产业人才培训中心。学院是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高校研究基地和省民政厅认定的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在校生有3263人。

二、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护理学、康复治疗学2个本科专业和护理、康复治疗技术2个专科专业。其中护理学专业为山东省民办高等教育特色名校专业建设项目;康复治疗学专业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项目。

  三、护理学专业简介

  1、研究对象

护理学专业主要是学习和研究人类现存的及潜在的健康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按护理程序的方法进行诊断与处理,达到预防疾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2、培养方向

  本专业是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及良好的职业道德,能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规范的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和初步护理研究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和较高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

3、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人体形态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预防医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特色课程有基础护理技术、护理综合技能训练和专业方向课程模块。主要集中实践性环节有实验、实训、临床见习、毕业实习。

  4、就业方向

护理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具有医养功能的老年服务机构中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母婴保健、老年保健等工作;可以继续攻读护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以通过本专业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实现去英国、韩国等国际名校攻读相应学位。

本专业就业岗位薪资一般在月薪4000-10000元以上,具体根据就业城市、医院级别有不同。

 第三部分 您想不到的医学院

  医学院现有各专业均涉及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两个重要民生保障行业。总结起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是很好的热门专业。

  一、社会需求量极大

我国已经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除了养老需求以外,年龄越大,所患的慢性病也越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就越大。这些年,尽管医疗机构不断在增加床位和人员,但医院一直人满为患,看病难、住院难问题也一直未能得到根本解决,而随着社会加速老龄化、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医疗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生育政策的调整及民众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使医疗和涉老服务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要解决这个矛盾,只能从供给方来解决问题,也就是要增加床位,增加人员,以济南为例,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立三院、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大型医疗机构都在进行大规模扩建。这就为各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前景。所以这些专业首先是社会需求量极大。

  二、就业对口率极高

  医学院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本科生为88%以上,专科生为84%以上,就业对口率列各学院之首。各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养老服务机构。

  三、就业岗位社会地位高

  医务工作者被称是天使的化身,是友爱的象征,人们把医生和护士称为白衣天使,是对医务工作者美丽、善良、灵巧的概括和赞誉。在现代社会,当一个新生儿降临世界,第一眼看到的是医生和护士,当一个人走完人生之路,将要告别这个世界时,送他最后一程的仍然是医生和护士。所以,人们对医务工作者给与崇高的信任和尊重。通过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突显医务工作者的社会地位。能当一个白衣天使,也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的理想和愿望。

四、公立单位机会多

  现在毕业生找工作最向往的一是公务员,二是公立事业单位,因为这些单位工作稳定,只要不受严重的刑事处罚,一般不会失业下岗。现在公立事业用人最多的是医疗卫生和教育两大行业。每年都会大批量录用新员工,所以我们每年都有超过50%的学生考入公立事业单位。

  五、职业发展前景好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很多行业和职业都会有其自身的成长发展、鼎盛和衰落期,最终会被新的业态所取代。在这些行业工作的从业人员,不得不面临转岗、下岗、和失业的困境。而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它不仅是一个永远不会衰落的行业,而且会随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兴旺发达。从个人职业发展角度讲,有很多行业可能只适合年轻人,一旦不再年轻,将会在行业内失去竞争力。而医生和护士确恰恰相反,越老越有经验,越老越有竞争力,越老越受人尊重,越老收入越高。

第四部分 我来回答两个“为什么”

一、为什么选择护理学专业

据国家人事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紧缺人才报告,未来十年我国护士需求将增加100万;《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号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的17.8%左右。随着我国向老龄化社会转变和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老年护理人才将走俏,产后康复调养和协助照顾新生儿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保健护士、家庭护士也将成为热门人才。

通过各个国家护士配备数据,说明我国的医护人才的缺乏程度。

  

国  家(地区)

千人护士数量

挪威

17.27

比利时

16.76

日本

11.49

芬兰

10.86

美国

9.8

英国

8.8

巴西

7.6

中国

2.05


、为什么选择英才护理专业?

我院护理学专业是山东省名校建设重点支持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专兼结合、校医互通的优秀团队。本科教学主讲教师中100%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博士学位;

建有省内一流实训中心 ,分为7大功能区,36个实验(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各种实训操作,使学生在校期间提前熟悉工作岗位,进入专业角色;

有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干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等30多家三级甲等医院组成的教学实习基地;

建有《母婴护理系列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群和《老年护理系列课程》校级精品课程群;

学生护士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7.32%,一大批毕业生被济南市人民医院、青岛各大医院、北京301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等录用,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结束语

一场疫情让我们懂得健康就是财富;

一场疫情更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发展医学的重要性;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清了人性,

不畏生死的白衣天使,

他们才是这场战争中真正的英雄。

医学院全体教师:

会为未来“白衣天使”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用人类心灵的工程师精神,

去雕琢维系人类生死病亡的白衣天使。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  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

  • 官网

  • 微博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