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各部门规章制度整理汇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12     点击量:

各单位、部门:

为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治理机制,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现组织各单位部门梳理汇总规章制度,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制度汇编原则

1.合法性原则

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教育教学有关政策。

2.全面性原则

涵盖本部门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全部工作或所有业务活动的管理规定,不能有制度上的“空白”。

3.科学性原则

必须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符合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符合学校规章制度制定、修订、废止要求。

4.统一性原则

必须与学校《章程》有关要求相统一;不得与学校综合性制度文件相冲突;跨部门、部门内部规章制度之间不能相互矛盾;同一规章制度前后表述必须一致。

二、汇编制度要求

梳理汇编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如下要求:

1.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分管校领导审批通过;

2.以学校正式文件发布;

3.对学校各部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具有普遍约束力;

4.正在执行、适用。

三、制度汇编单位

主要包括以下单位:

1.各职能部门(含教辅单位);

2.商学院(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

3.通识教育学院—公共必修课、通识选修课、美育等方面;

4.音乐舞蹈学院—体育方面;

5.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四、汇编格式

1.汇编篇目

各部门需对部门分管的全部业务活动进行分类整理,将相关制度文件划分为若干类,如教学工作可分为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考试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学生工作可分为学生管理、学生奖惩、学生资助等方面。以上分类仅供参考,各部门可按照实际工作内容进行明确分类。

2.内容格式要求

内容包括封面、目录、正文,具体格式要求(模板见附件1)如下:

(1)目录部分:包含目录、篇目、文件名、页码;目录需自动生成;黑体小三居中;

(2)正文部分:包括文件名、文号、正文内容、落款时间、附件(如有);

a.文件名:宋体四号、加粗居中、段前段后各13磅;

b.文号:楷体小四、居中,段前段后各1行;

c.正文内容:宋体五号、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字符,行间距固定值18磅;其中,一级标题:宋体五号、加粗居中,行间距1.5倍行距;

d.落款时间:宋体五号、右对齐,汉字书写,与红头文件发文时间一致;

e.附件:另起一页,相关附件须完整附上。

五、相关说明

1.本次制度梳理和汇编工作,主要目的是促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确保学校充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据可依,对于顺利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请各部门提高重视程度,认真组织安排制度汇编工作,按照学校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汇编任务。

2.各单位部门需按照部门职责和分管业务活动,全面梳理制度文件,查漏补缺,做好制度的新增、修订和废止,确保国家政策、学校要求等落实落地。

3.各单位部门在汇编工作中应加强协调与交流,及时解决汇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困难,对于需在全校层面上统一协调的问题,可反馈评建办公室,提请校长办公会审定解决。

请于2023年8月9日前将部门制度汇编Word版发送至评建办公室邮箱:ycpjb@sdycu.edu.cn;将分管校领导、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的纸质版《制度编制说明》(附件2)提交办公楼305。

联系人:冯璐,电话:88251286。

附件1:XX单位(部门)制度汇编模板

附件2:XX单位(部门)制度编制说明

评建办公室

2023年7月12日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  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

  • 官网

  • 微博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