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设计学院“关爱老人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老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空巢老人尤是如此。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应该受到广泛关注。基于此,设计学院“青春暖夕阳活动团”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关爱空巢老人”的寒假实践活动。


“青春暖夕阳活动团”的队员按照各自分配好的任务,对各自所在社区的空巢老人进行了调查访谈。经调查发现,这些空巢老人往往因为不同的原因留守家中。通过调查,能够发现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社会也在不断进步,但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空巢老人现象就是其中之一,让空巢老人在发展中得到关注,得到重视,得到解决,这也是“青春暖夕阳活动团”此次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


图为“青春暖夕阳活动团”队员对所在社区老人现状进行走访


图为“青春暖夕阳活动团”队员陪老人一起聊天


在进行调查的同时,“青春暖夕阳活动团”队员们采取与人们近距离的聊天、娱乐的方式来了解有关于空巢老人的一些基本情况,发现空巢老人在独自居住时总会面临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身体问题、心理问题、生活问题等等。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热情地陪老人聊天,为其排除烦闷;主动询问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其解决,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图为“青春暖夕阳活动团”队员陪老人一起聊天


图为“青春暖夕阳活动团”队员陪老人一起聊天


图为“青春暖夕阳活动团”队员集体照片


图片 | 青春暖夕阳活动团

编辑 | 李长晨

责编 | 王乐怡

院审 | 孙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