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组织“说课”、“说专业”、“说学院发展”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设计学院、各系和教师团队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教育教学新理念,积极探索教学的新途径与新方法。设计学院于1011日组织开展了院长说“学院发展”、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教师“说课”活动。设计学院院领导,特协聘教授及全体教师全员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活动按照“自上而下、分层进行、全员参与”的原则,有重点、有步骤的开展,确保“突出重点,全员参与”。在设计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和教学副院长郝莹副教授的指导下,高度重视、将深化学院内涵建设为重要抓手,各系全面全过程参与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评审等各项工作。制定了《设计学院组织“说课”、“说专业”、“说学院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此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具体措施、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等内容,确保了活动的有序开展。


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说学院发展”


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部署。郝莹院长从学院发展现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科平台,教学资源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建设工作目标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学院如何凝练并围绕特色进行发展的。通过这一过程,全体教师对设计学院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教师们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精神,为设计学院更好的发展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分层分步推进,突出工作重点。“说专业”坚持“少谈成绩、多找问题、注重实效”的原则,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李敏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欢欢、产品设计专业司海波分别进行“说专业”,他们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专业发展展望与规划等。通过此次“说专业”,明确了各自专业的培养发展思路,制定课程改革和建设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手段、加强人才培养对应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契合措施,探索专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说专业”现场


注重查找不足,谋求发展对策;重点深入剖析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课程整改措施,谋划长远发展。“说课”教师分别围绕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评价与考核、教学效果与反馈、教学特色与亮点、下一步改革探索与展望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在说课过程中,老师们根据各自的课程特点和开展情况,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悟、观点和建议等。







教师“说课”现场


精心组织评审。学院组成专家评审组,对说课教师,逐一进行评审。重点查找专业和课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不轻视、不回避,深入思考、分析。明确解决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力求取得实效。


通过本次“说课”、“说专业”、“说学院发展”活动的开展,全院上下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落实了措施,坚定了深入推进设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自我特色展示和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一是对学院的发展规划有清晰的思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共同谋划学院未来设计和可持续发展;二是鼓励专业负责人深入思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及贡献度,助力专业教师更加的了解专业建设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课程体系合理构建、课程教学内容有效衔接;三是鞭策全体教师更加努力找准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突出专业课程特色实践和创新理念,不断提高个人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适应度。对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