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2022年度暑期实践锻炼分享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为紧贴行业发展需求,增强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设计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展示暑期实践成果和分享实践所得经验,9月13日上午,设计学院在艺术楼308举行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暑期实践锻炼分享汇报会,会议由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主持,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暑期实践教师和今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参会。

暑期实践锻炼分享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上,每位暑期实践的教师依次汇报了各自的实践情况参与实践的教师们围绕企业概况实践岗位实践内容、实践心得体会收获与不足改进措施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各自的专业建设、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他们一致认为:实践锻炼对教师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不仅提高了对行业的认知,丰富了专业知识,而且通过这一活动获得了大量的一手实践资料,意义重大。


参加企业实践锻炼的老师们分别对实践企业单位介绍实践岗位情况实践项目概况与流程实践内容设计现场资料收集与案例调研实景新材料新工艺展示总体实践成果展示实践心得体会等一一进行了讲述汇报内容详实丰富、结构清晰,各特色、重点突出,回归育人本质的同时也紧扣了各自的专业建设,均有很好的示范性,参会领导和老师们给予很高的评价。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向未来,以此献礼二十大在汇报过程中视传数媒系朱小乐老师表示通过参与设计党建雕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清河党建雕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耕心书座》文化指示牌,军事历史长廊指示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指示牌等过程接受到了一次全过程的思政教育洗礼





实践老师汇报现场


参加校内暑期实践的老师们他们对校内实践内容进行了具体的汇报包括设计楼的环境改造空间图纸方案设计过程施工过程空间文化氛围营造设计仪器设备组装与检验工程质量监督施工与监工及其它实践工作亮点等进行了过程分享每位老师均收获满满勤学勤思常思常悟通过参与设计学院教学楼环境空间的改造实践老师们纷纷表示对设计学院的整体环境更为熟知了解也表示在未来的授课过程中将此次校内实践的内容以1:1的比例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去其次锻炼了自身的实际工程项目设计和实施的实践能力深入了解到了行业发展的方向第三体会到了在设计过程中团队合作和沟通的重要性等以上案例都是为日后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导分析设计与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暑期实践老师汇报现场


汇报结束后设计学院郝莹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实践教师们近一个月的锻炼成果,并就教师暑期实践锻炼内容和实践成果给予肯定认为,青年教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增强自己与市场需求紧密关联的实践经验,并以此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要注意将实践过程中的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新知识、新工艺、新项目引回来,充分形成项目案例库,应用于教学中。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青年教师队伍,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设计学院专业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道器兼修设计未来!在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青年教师只有通过实践和调研,勤学善思,积极学习所教专业在实践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新材料新工艺等,才能在教学中兼顾真实案例,调整、校准专业教学方向,为学生树立典型,帮助学生找到设计前进的方向。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为设计学院做大做强,树品牌、创特色,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编辑:郭芹

责审: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