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追寻红色记忆 ——设计学院组织课程思政分享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2-07-18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提升设计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718日上午,设计学院特别组织课程思政分享汇报会。视传数媒系师欢欢主任充分结合学校组织的“喜迎二十大·追寻红色记忆”专题研修班研学内容作了详细分享汇报,以期让更多老师受益,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会议由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主持,设计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和全体专任教师此次会议




视传数媒系师欢欢主任作分享汇报(一)


在此次课程思政分享汇报会中,师欢欢主任结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的讲座内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李朝源教授的讲座内容《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王军伟教授的讲座内容《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围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三大内容,分别从课程思政的本质、目的意义;艺术学类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之间的关系;课程思政要义理解;艺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推进思路以及课程思政的建设案例、个人感悟个方面阐述了她对艺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思考、研究和实践探索。



视传数媒系师欢欢主任作分享汇报(二)


师欢欢主任指出:办好思政课,就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思想基础。办好思政课,就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阻绝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课程载道,以德化人。即课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避免“硬思政”、避免“贴标签”;坚持知识优先原则、讲真讲信原则、润物无声原则;聚焦家国情怀、聚焦社会发展、聚焦专业精神、聚焦三观塑造;坚持学习、拓宽视野,坚持知识、价值同行,坚持贯穿、教学全程,坚持教研、团队合作,坚持长期、不懈建设。师主任的分享内容具体详实,参会教师们听的意犹未尽。最后师主任表示,参加“喜迎二十大·追寻红色记忆”专题研修班的学习,拓宽了对高校思政教育边界的认知,丰富了对思政教育内容的理解,受益颇多。



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总结发言


针对此次课程思政分享汇报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作了精彩总结,在总结中她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分享会的精髓。提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学组织的激活是取得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关键所在,号召全院教师要加强学习,践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和要求,在每门课的教学实践中做到育才与育人的有机统一。结合设计学院艺术学类专业课程的特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育教学,全力推动设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次课程思政分享汇报会进一步强化了设计学院全体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推动了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对于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