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讲课比赛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广大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教师以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为指导,创新教学方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设计学院于7月12日开展了2022年度教师教学讲课比赛。全体教师积极踊跃报名参与,本次共有31名教师参赛。


我院高度重视教学讲课比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与部署。比赛共分为三个组:教学创新组、课程思政组、青年教学组,三个组参赛教师在激烈角逐中也卯足了劲,精心进行教学准备,不少教学亮点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


一 .教师教学比赛现场





郭莹莹老师讲课现场


郭莹莹老师的《室内设计原理》课程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通过列举无主题设计的案例作品和设计比较新颖有主题的案例作品来对比讲解方案构思与表达的重要性,引出主题设计的几大方法,让学生学会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去构思自己的设计作品。


赵汝芝老师讲课现场


赵汝芝老师的《建筑景观环境设计》课程,讲授景观环境设计中植物的功能作用、植物的分类及景观特性。切身体会景观环境设计中植物种植设计相关知识的重要性和景观环境设计知识学习的意义。很好的把理论与实际应用联系起来,真正让学生感觉到知识的魅力。


黄宜琛老师讲解“学会成为自己”


黄宜琛老师的《产品创意设计》课程,通过传统文化的小故事启发学生,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进而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自身比较关注传统文化,善于不断地学习,从而扩充更新教师的学科知识;另一方面能有效拓展教材内容,为学生开阔学科视野,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唐贵敏老师现场利用实物现场做演示园林树木的整形修剪实验。


二 .召开评审委员会议

教师教学讲课⽐赛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专家教授在艺术楼309召开教学比赛评审,评委组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认真严谨、客观公正地点评,并围绕参赛教师在教学认识深化、教学意识提升、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创新以及大学教学特征把握等方面与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郝莹副院长对本次比赛工作做总结,她对老师们的教学方法给予肯定,整体上教师素质很好,富有活力、有创新,但是教师们的教学设计还有待提升和深化,在讲课过程中教学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重难点层次不够分明,应有明确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过程。相信通过本次比赛老师们会从中吸取优点,弥补不足,以赛促教对教师个人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周长积院长指出本次教学能⼒⼤赛充分展⽰了我院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课堂教学风貌,同时为全体教师在今后的教学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


本次比赛整个过程,老师们积极准备,认真研究课程,总结课程的创新点和课程思政点,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学设计。此次比赛激发了教师们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在设计学院掀起了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改革的热潮。通过本次比赛,老师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以赛促教”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意义,同时为全体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通过比赛不断学习、探索、反思,使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与探索中快速成长。


附:教师教学比赛获奖名单

教学创新组

一等奖:李敏玉、二等奖:周君、三等奖:马翔

课程思政组

二等奖:岳原、三等奖:于丽霞

青年教学组

一等奖:崔楠楠、二等奖:郭莹莹、三等奖:李颖、阴焕荣、赵汝芝


图文|于洋

文稿|司海波

责审|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