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

发布日期:2023-06-27    浏览次数:

当今“互联网+”时代,产品设计专业跨界融合,聚焦“时尚生活设计平台”建设,借助学科融合、优化专业、突出特色亮点、面向未来。产品设计专业逐渐成为一门集人文艺术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它以现代社会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各类商业产品为研究和开发对象,在“人—产品—环境—社会”系统中进行最优化的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以“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产品设计产业发展为宗旨,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文化素养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产品设计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工业设计公司、企业产品开发部门、产品设计研究院所、工业设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或胜任家电产品设计、文化产品设计、陶瓷设计、家居设计等产品设计相关领域的工作。


2023届产品设计毕业生,主要围绕“文创产品、家电产品、陶艺产品、家具产品、交通工具”等设计主题,选题涵盖文创产品、传统文化传承与改良、陶瓷灯具设计、家具设计等,毕业设计作品充分展现学生四年的学习成果和教师教学成果。



设计说明:

外观采取仿生设计,以海豚的形体作为消防无人机的主要造型外观,机身以流线型为主,通过高科技技术来增强消防无人机的功能性,将无人机与人工智能、GIS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结合,利用无人机提供灾害事故现场即时情况。重点研究如何构建用于森林火灾监测的无人机设计,提出了基于仿生设计以及概念性动力学理论,来实现了森林消防无人机的概念设计。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济南趵突泉三泉为此次设计的研究点,通过对三泉进行分析,此次设计提取泉水气泡上升状态,利用趣味性展现手法,运用到灭蚊灯外观。选题上,通过将三泉的特征进行提取概括之后,结合灭蚊灯特征中的基础结构进行设计,打造一款具有济南趵突泉文化特色的灭蚊灯产品。通过此次设计,使济南趵突泉泉水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众眼前,以全新的形式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借此展现出济南趵突泉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使更多人在了解济南趵突泉三泉景点的同时可以感受到济南的文化特色。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基于曲阜孔庙棂星门的文化元素、在新中式的设计方法与技术基础上,将中国文化融入到家具中,打造-款具有民族特色与地方风情的座椅,给予快节奏的当代生活一点心灵上的共鸣。新中式风格,是现代风格与中式风格的结合,有着现代风格的舒适感,还同时具有古典的美。在新中式家具中座椅的设计既可以表现个人的审美感受与审美观念,也可以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民族魅力。



设计说明:

正方体的外观通常具有简洁、坚实、稳定的特点,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美感和视觉效果。颜色选用的是黑色,它的好处在于它给人一种沉静稳重、高贵优雅的感觉,并且比较容易搭配其灯光,灯光选用色彩斑斓的颜色,可以增加产品的趣味性和视觉效果,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灯光随着音乐的律动而变化,以保证产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兼顾。该产品顶部玻璃面板是音箱的屏幕,发声孔部位凸出,形似半插入的闷销格角榫,两个音箱磁吸组合。

“同声”智能音箱不仅可以在完全合体的情况下使用,将两个音箱分开来,只要都打开蓝牙开关,他们依然可以自动互联,同时发声。磁吸组合的音箱可以增加人和产品的互动,音箱的两侧都具备发声孔同时发声,可以使听众能够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



设计说明:

此产品以苏州博物馆八角大厅的独特几何屋顶与斜坡屋面形成的三维立体几何为元素设计一系列办公用品。包括:笔筒、灯、小音箱、卷笔刀、闹钟、胶带切割器、手机支架、名片夹。用户定位以工作有压力,对办公用品有着个性化、人性化追求的中青年工作者为主。物品均有金属镂空底座,灯与笔筒使用大规格底座,连接方式为插入式;其余的使用小规格,连接方式为嵌入式。此方案中的笔筒切割为不同的高度且有隔层,具有层次感;胶带切割器可同时放置两个胶带;小音箱的出声部位为向上弯的曲面,显得饱满。色彩选用具有苏州建筑特点的黑白灰配色,清新典雅,简洁大方;材质选用金属与塑料。在办公用品现有的功能基础上,融入地方特色,将艺术性与产品相融。以简单的几何造型,打造简约、现代的风格,满足用户对产品功能性需求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情感体验与精神需求,感受苏州的传统文化,创造舒适愉悦、有趣幽默的办公环境,缓解办公压力。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陶瓷灯具为研究点,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泰山探海石为设计切入点,通过将探海石的特征进行提取概括之后,结合陶瓷灯具特征中的釉色、造型和纹理设计以及综合材料的运用,将泰山文化以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展现出来。可以减弱古老文化带来的厚重感与压迫感,同时用趣味性和大众性表现形式去呈现泰山文化才能够更快地打开大众市场。“琼岱豆青”陶瓷灯具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泰山文化以一种大众所熟知的表现手法呈现在大众眼前使大众重新认识泰山文化感受泰山文化带来的艺术魅力。



编辑 | 巩美含

责编 | 丛一泓

院审 | 孙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