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2023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

发布日期:2023-06-27    浏览次数: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以及服装和配饰品基础理论,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新能力,能够独立进行服装设计和作品实现,能在服装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服装制作、服装配饰设计、时尚文化研究等工作,并适应服装设计行业发展动态和定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23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主要围绕中国传统文化、面料重塑、立体结构等多元化设计方式进行探索与实践,形成服装设计方案与成衣作品。



设计说明:

服饰纹样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系列服饰设计的出发点便是探索中式纹样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作者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选择“落花流水”纹样作为中式纹样元素代表,进行现代礼服设计。作品采用刺绣、立体烫花等工艺进行图案装饰。设计采用暗红色作为主色调,采用金色作为图案刺绣色彩,与中国传统服饰纹样相得益彰。



设计说明:

本系列设计选择“龙山文化”作为设计主题,将“龙山文化”陶器的艺术特点应用到服装之中,展现传统文化新时代美感。本设计从典型陶器的造型特点出发,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和现代服装的设计风格相结合,通过对“龙山文化”陶器元素提取,经过艺术创新将其应用到服装上,用服装语言进行创新诠释,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设计说明:

基于人们追求更高的物质文化精神以及对琳琅满目的编织艺术的喜欢和青睐,以创意、独特的艺术手法展现传统文化的价值,对编织工艺应用于服装领域进行了探讨,分析编织工艺的设计表现。设计师利用编织艺术在服装上进行更为大胆的创意设计以及灵感展现,选用经纬交叉、粗细对比的手法使不同的毛线以及面料产生凹凸、起伏、虚实的艺术效果,增加面料和色彩的层次感,展现精致的手工艺术,并不断更新服装设计理念,开拓服装新市场以及新的领域。



设计说明: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笔墨元素不仅仅是一种视觉符号,更是传达民族精神和内涵的载体。文字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设计形式和多样的装饰手法。使用文字作为图案装饰,在现代服装中将汉字书写、拓印在服装上使其有一定的装饰功能。此次课题在于研究秦朝的小篆即秦篆在现代时尚服装中的表现,运用小篆作为方向和现代时尚服装相结合设计,探索设计出传承中华文化的时尚服装,让中华文字美学在服装设计中碰撞发出更为精彩的火花。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火山岩浆”作为切入点,采用经典的红色与黑色分别对应火活跃喷发时的状态和休眠时期的沉寂。在面料设计方法,利用蕾丝的网眼效果将红与黑两种色彩进行融合,采用堆叠、灼烧等方式进行服装面料的二次设计,丰富服装层次性。将面料再造融入服装整体设计中,从而更好地展现服装的立体效果,同时表达设计主题。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从女性本身出发,展现女性柔美的躯体的同时,解放身材焦虑对女性的束缚。从廓形、面料的维度去构建人与服饰的和谐。服饰廓形的研究设计一直是服饰设计的活力与源泉,健康的审美是人们亟待提高的,而廓形与面料的相辅相成可以很好地解决眼下的审美焦虑。将软性廓形的特点与面料的光影效果融入服饰设计中,实现零束缚,高审美。这样既体现了服装的个性,又提高了对服装装饰艺术的审美意识。因此探寻软性廓形与解放服饰束缚的研究课题是极具理论和现实意义的。



设计说明:

本设计灵感来源于洛可可时期人们为了追求美到极致而束缚身体的极端行为,包括紧身胸衣、超大裙撑、繁琐装饰等。作者希望打破束缚,解放身体,保留甜美的基础上将自由健康的运动感与甜美集合,呈现真实的生命健康美。作品采用端庄富贵的缎面面料突出服装整体的优雅华贵,加以层层登叠的薄透纱质面料,做出一种朦胧的美感。将洛可可服饰风格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为服装设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为洛可可服饰风格赋予一种新的精神内涵。



设计说明:

本设计灵感源自电影《影》。整体服饰色彩内敛、含蓄但细节处却透露出几分灵动与恣意。整体色彩视觉感受清晰淡雅又不失厚重与神秘的底蕴。《影》的导演张艺谋在影片最开始的视觉定位就是以中国的“水墨”为主题,无论在影片的镜头、布景、光影的设置上都围绕“水墨”展开。本系列设计亦是以黑白灰色彩力求中国传统绘画水墨效果,给人以灵动神秘之感。



编辑 | 李长晨

责编 | 丛一泓

院审 | 孙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