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英才的开学第一课——“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来我校做事迹报告

作者: 张佳航 发布日期:2021-09-07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学子奋进担当,9月7日上午,我校特邀“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来校作“传承英雄精神 争做时代楷模”事迹报告会,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英雄精神传承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建军、山东负责人瑄畅参加活动。来自各二级学院的3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英雄的声音。

                                                                                           

报告会前,学校在第一会议室举行简短的欢迎会。

 

校长刘翠兰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史光柱同志的到来,简要介绍学校建设发展历程及军转干部“英才模式”的积极成效。她表示,英才学院是一所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高校,学习史光柱同志的英雄事迹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重要实践,有助于青年学子以英模为引领,激发爱国爱党情怀,树立正确价值观,成长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史光柱,男,1963年10月出生,1981年应征入伍。1984年4月,收复老山战斗中4次负伤、8处重伤,左眼球被炸出眼眶,右眼被两块弹片击中,他将炸烂的眼球塞进眼眶,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先后荣立过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

     1984年8月开始自学写作。1986年9月,被深圳大学破格录取为中文系本科生。1990年毕业,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

     1990年以来,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优秀作家、100位最有影响的人民英雄。2009年,在中央11部委联合举办的“对新中国建立与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双百人物”活动中,荣获“感动中国人物”;建军90周年,新华社推出的33位有代表性的英模人物之一;2019年,建国70周年,被中央9部委评选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创作至今,在国内外发表诗、文和歌曲1300多篇(首),获亚洲音乐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十大艺术成就奖等国家级奖项23次。出版有《我恋》《星星树》《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大爱万里行》等10余部文学著作和音乐专辑。10多个国家翻译、刊登他的作品。他是当代的著名诗人、作家、音乐家,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先后受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代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和慰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会长。

 

     报告会以专题片《英雄本色》拉开序幕,在《血染的风采》《小草》的全场合唱中掀起高潮。“也许我倒下,再不能醒来……”,“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饱含深情的歌声在会场久久回荡。

 

      史光柱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及战友在自卫反击战中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再现了他在四次负伤、八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以极大的战斗意志带领全排收复了两个高地的战斗场景,以及从战斗英雄到学生、学者、公益人士的“硝烟散去,冲锋不止”的人生历程,深刻阐述了使命担当的真正内涵——国家“托命”,军人“受命”,是为“使命”;战场上,战士们“拼命”甚至“捐命”,是为“担当”。他寄语身处和平年代的青年学子,战争时期战士用集体精神和战斗精神激发信仰力量,新时代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培育自身理想目标引力和道德感召力,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

      讲座最后,全场起立,史光柱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齐声诵读老山精神,领悟“忠诚、担当、奉献”的深刻内涵。

 

    

      学生代表为英雄送上鲜花,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崇尚英雄、热爱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同学们纷纷表示,英雄的眼睛因为战争而失明,但是他的精神却照亮了无数人的心。我们将带着这份勇气和希望,心怀家国、坚定信仰,用行动回报热忱,用青春铸就辉煌。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争相上台与英雄合影留念。

 

 

 

 

 
    本次开展英雄事迹报告会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一课。把“战斗英雄”请进来,将“爱国情怀”传下去,报告会通过近距离了解英雄,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学子对中国军人这一群体崇敬之情,引导大家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浓厚氛围,取得了积极的学习成效。

 

 

 


  • 山东英才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青春英才公众号

  • 山东英才校宿管会公众号

  • 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

  •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会公众号


学生处办公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二楼     Copyright©1998-2018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处     鲁ICP备10203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