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2024年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指引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赋能基层团支部、激活“三会两制一课”,指导基层团组织紧扣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日,动员引领广大团员争当“五个模范”、做到“五个带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青春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政治引领

坚持把政治性、思想性摆在首位,组织团员和青年在主题团日中接受政治教育,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激励挺膺担当

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投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新型工业化、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挺膺担当。

(三)尊重青年特点

注重用“青言青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综合运用情境式、场景化、网络化等方式,让团员和青年唱主角,让主题团日更有时代感、青年味。

(四)加强示范带动

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注重发挥组织化动员优势,聚焦重大主题、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形成带动效应。

三、主题团日建议

主题1: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团员和青年在不同制度的比较中深刻感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鼓励团员和青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时间3月中上旬

主题2: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积极奉献,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时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后

主题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河九曲青春添彩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组织引导团员和青年在黄河流域开展植树造林、生态保护、净滩护水活动,用青春行动为大地添绿增彩,以青春有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时间:4月1日前后(《黄河保护法》施行1周年)或自主安排

主题4: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时间清明节前后、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前后

主题5:守护国家安全——青春牢筑国家安全防线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时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

主题6:卫国成边——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组织动员边境县区团员和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卫国戍边,助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学习卫国戍边先进事迹,加强国情国防教育。

时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8月1日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每年的9月第三个星期六)前后

主题7:绿色发展——共谋绿色发展 共建美丽中国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团员和青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引导团员和青年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丽中国。

时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8月15日全国生态日前后

主题8:强化奋斗意识——劳动最美丽 奋斗正青春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发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两红两优”等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奋斗书写出彩青春。

时间5月1日劳动节前后

主题9:青春挺膺担当——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团的基本知识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了解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时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前后

主题10:循迹溯源——牢记教导踔厉奋发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牢记领袖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前后

主题11:科技创新——争当科创主力军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组织动员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在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争当主力军。

时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

主题12:倡导绿色发展——美丽中国青春行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以青春行动助力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时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后

主题13:拥护党的领导——跟党奋进新征程

目标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爱党与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自觉按党的要求成长、为党的事业奋斗。

时间7月1日建党日前后

主题14:勇担国防重任——大国边疆 青春守护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组织开展双拥活动和国防形势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厚植家国情怀,铸牢政治品格,培养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展现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时间8月1日建军节前后

主题15:增强文化自信——神州同月圆青春共奋斗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文脉,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时间中秋节前后

主题16:培养爱国情怀——铭记历史 继往开来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抗战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同日本侵略者展开抗战的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时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后

主题17:乡村振兴——广阔天地新农人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鼓励团员和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找准切入点,以磅礴青春力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时间中国农民丰收节(每年农历秋分)前后

主题18:厚植家国情怀——青春告白祖国

目标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增强广大团员和青年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自觉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

时间10月1日国庆节前后

主题19:维护团结统——民族大团结 共画同心圆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石榴籽一家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10月份

主题20: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志同道合携手行 命运与共创未来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鼓励广大团员和青年坚持胸怀天下,关注民族命运、国家命运和地球命运,加强不同区域间青年交流合作,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10月份

主题21:珍视生命安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安全防护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5月12日中国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前后

主题22:尊崇宪法法律——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团员和青年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时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

主题23:践行志愿服务——勇当志愿先锋 彰显青春担当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传承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后

主题24:新型工业化——制造强国 青春聚力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团员和青年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在制造强国第一线,广泛开展青春建功行动,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建设制造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对象:工学院团组织

时间:12月26日中国制造日前后

主题25:文教体育——共话五千年 传承根与魂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组织动员团员和青年走进博物馆、文化馆,在情境化学习中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时间:重要传统节日前后

主题26:社会服务——基层一线铸青春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团员和青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社区实践,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自主安排

主题27:精神文明建设——时代新人 凝心铸魂

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依托共青团阵地和互联网新媒介,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文明校园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青年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时间:自主安排

四、组织实施

(一)部署开展

本指引由校团委负责统筹协调、检查督导,各学院团委组织好本单位团支部严肃认真开展团日活动,确保学习到位、流程完整。各团支部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参与度和满意度高、具有一定借鉴推广意义的团日活动,发挥实效,注重长效。

(二)总结宣传

对于活动开展情况,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总结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各学院团委可将具有示范性的主题团日以文字、视频等形式形成典型案例,报送校团委组织部进行宣传推广。

(三)强化指导

各学院团委要研究落实本指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的工作指引,要加强对团支部的指导和培训,确保主题团日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搞大隆、大阵仗、大串联;不铺张浪费、摆拍作秀;严防出现“低级红”、“高级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