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省级精品课 >> 正文

省级精品课——《现代物流学》

发布日期:2023-11-18    作者:商学院(国际学院)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现代物流学》是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共同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课程是为后续的模块化知识学习搭建基础,是链接模块化知识的平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物流管理的知识体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和产业发展状况,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建立专业知识地图,能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专业涉及的知识领域;帮助学生了解影响物流的因素,当影响因素发生变化之后能够适时调整认知;帮助学生对物流科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物流管理专业的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对物流管理人员的要求。本课程支撑熟悉我国物流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行业的发展动态;掌握采购、运输、仓储、信息管理等基本业务的理论方法和运作程序,具备从事物流企业运营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从事物流管理的综合业务运营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的毕业要求。

课程目标: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理解物流管理主要功能,了解物流发展前沿。学会结合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锻炼学生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学习态度,为后续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必要的理论、方法和技能支撑。

1.知识目标

认识现代物流及物流活动,了解物流的发展和物流的产生,掌握物流的基本概念、理解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理论及方法,掌握物流的基本流程,理解企业物流与宏观物流管理的视角与着力点,了解新技术、新需求及新环境对物流的影响等物流前沿,掌握国际物流的特征,理解发展绿色物流与应急物流的必要性。

2.能力目标

掌握物流各要素合理化的措施,并能够掌握在具体物流实践中的作用。熟练应用物流系统分析的方法,具备物流系统评价的能力。能够对影响社会物流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运用合理的需求预测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并对物流网络布局的相关案例进行合理分析。

3.素质目标

具有良好的现代物流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科研活动,善于了解国内外现代物流发展的动态和新技术。树立物流系统观念,并以此观念为指导去研究和解决现代物流的理论和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