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省级精品课 >> 正文

省级精品课——《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发布日期:2023-11-18    作者:商学院(国际学院)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的学科,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的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它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惯例、国际金融、国际运输与保险等学科的某些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专业课,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国际贸易的理论、政策和实务的基础知识和进出口业务操作的基本技能。本课程对理解国际贸易的理论、政策以及实际进出口业务过程的内容有重要作用,对实现跨国营销等实际问题有很大帮助,也为之后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正在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支撑具备基本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正确的价值观念、社会认知、市场经济观念;具有国际视野和数字化管理思维;统掌握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运营战略管理、数字化营销、创新与创业管理等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的毕业要求。

课程目标: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通过教师课堂讲授、案例讲解分析和课内实训相结合的方式,精选经典进出口方面热点案例,让学生根据有关的理论分析国际贸易方面的问题;通过案例讨论,引导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学会如何在实践中运用,并用以解决国际贸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自身分析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能力,并加强互相之间信息的交流沟通,激发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1.熟悉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政策,能够根据有关的理论分析国际贸易方面的问题。

2.掌握国际贸易相关法律、惯例,进出口交易磋商的过程,理解国际货物买卖合同条款。

3.掌握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和进出口业务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本专业其他课程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4.了解国际贸易理论的来龙去脉,树立学生的四个自信,培养学生法治、平等的社会价值观以及家国情怀。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现状,培养学生诚信、谨慎细心的工作作风和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