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科研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时间:2024-03-27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3月26日上午,我院王军伟老师就如何开展科研工作、进行课题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朝源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王军伟老师围绕思政课教师为什么做科研、做什么科研以及如何做科研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王老师首先指出,根据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思政课教师应当加强教学研究,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开展科研,这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和岗位要求。王老师引用习总书记讲话:“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指出思政课教师“一岗双能”“一身二任”的双重定位,强调教学与科研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思政课教师要以“教与研”为主线,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在提升思政课教学时效性和科研能力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王军伟老师强调,强化学科意识和科研意识,关系到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实效,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关系到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关系到思政课教师个人的综合素养。在谈到高校思政课教师做什么科研的问题上,王军伟老师强调,思政课教师应增强问题意识,注重问题导向,善于观察,善于思考,从教学实践中寻找选题,从自己熟悉和感兴趣的问题入手,密切关注和认真领悟重要会议和重要文献,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实现学科素养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最后,王军伟老师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例,指出做科研是一项漫长又充满不确定性的工作,确定了目标就必须全力以赴。他鼓励大家要保持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只有继续加倍努力,才能获得更大的成绩。

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促进了教师不断学习和探索。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但解决了自己在教学科研中的很多疑惑,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科研方向。希望全体教师能够通过此次讲座坚定做科研的信念和信心,不断促进教学成果转化,提高教科研工作实效,切实增强育人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