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09-17  作者:邹秀娥  点击:

2018年9月12日下午,一场兼具学术严肃性又有教学生动性的报告会,在党员活动室举行。报告的题目是《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的几个问题》。报告会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稳教授,由山东英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强主持,马克思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这场报告。

徐稳教授从“思政课教师的底气——学术自信、思政课老师的研究方向——学科归属、思政课教师的选题——追踪热点”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思政课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娓娓道来的分享和有针对性的指导。

徐稳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科研的经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被“边缘化”的冷遇时期,她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始终坚持做科研,从论文的发表、获奖到省级课题的申报成功,从教育部的项目申报到成为博导,对科研工作,既踏实努力又自信热爱。徐稳教授通过总结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诫青年教师,成就源于态度,底气来自实力,要向上、向善的去思考问题,勤奋踏实地去解决问题。

接下来,徐稳教授又对学科归属问题进行了强调。指导青年教师早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明确方向,然后大量涉猎高质量的文章,并分享了几个高质量的期刊,以及她自己阅读和做笔记的良好习惯。徐教授指出,论文阅读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决定了科研的高度。

随后,徐稳教授从三个方面谈了科研选题:一是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和条件,尤其是结合兴趣爱好。比如,她自己在硕士期间对文化感兴趣,又具有教育学科背景,写了《胡适的科学教育价值观》,后来接触到“现代新儒学”,坚定了“文化”方向的决心,一路走下来,科研硕果累累。二是要结合自身的基础和长处。三是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最后,徐教授用“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自有安排”来勉励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适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天,要乘风而上,积极申请各级各类项目,在科研方面,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康庄大道!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