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坚持同思同向同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丨山东英才学院举办首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时间:2023-11-03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着力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现象。10月31日,山东英才学院举办首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本次活动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龙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经管学部苗旺副教授进行授课和经验分享,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课程思政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朝源主持。

沙龙伊始,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磊代表学校进行致辞,他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英才学院高度重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工作,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办学的初心使命,积极打造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希望全体教师在本届沙龙活动上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实效,让课堂活起来。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龙副教授以“格局、情怀与知识: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育人”为主题,分别从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建设、《认识武汉·大国工匠》示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一流课程建设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齐鲁工业大学经管学部苗旺副教授以“从理念到行动:课程思政‘四步法’实施路径与示范课程申报要点”为题,从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成效、5W1H再认知、实际操作、申报要点、制定建设计划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

活动最后,教师们表示,今天的沙龙活动涉及了多角度思考课程思政以及思政课程教学的经典案例分析,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课堂上要扩大思政教育的格局和视野,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大思政”。教师要处处从师德出发,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结合具体身边案例,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达到思政教育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的效果。

下一步,山东英才学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聚焦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充分吸收其他院校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本校实际,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英才路径,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的改革与创新,确保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