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发展教师核心素养 从平凡走向卓越

    作者:马高华来源:评建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点击数:
    主讲人 韩振来教授 报告时间 11月23日14: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

    一、讲座主题

    发展教师核心素养从平凡走向卓越

    二、主讲人

    校级教学督导 韩振来教授

    三、讲座时间

    11月23日(周三)下午2:00

    四、讲座方式

    本期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

    五、报告人简介

    韩振来,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济南市数学会理事长,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山东省第五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992年获山东省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曾任济南大学理学院、数学院院长,数学院党委书记,《应用数学》硕士点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分别是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数学教育改革,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出版大学教材1部,主编出版课外读物18部,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首位)。指导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2021年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 《数学教育改革研究》获得山东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为进一步加强山东英才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2022年11月23日下午,由评建办公室主办、通识教育学院承办的“大家谈教学”系列讲座之“发展教师核心素养从平凡走向卓越”主题讲座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进行,特邀校级教学督导韩振来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龙新良主持。

    韩振来教授以“发展教师核心素养,从平凡走向卓越”为题作报告,围绕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发展教师核心素养工作,从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论述的理论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论述的细项特征、教师核心素养结构体系、深化课堂课程改革,构建高效课堂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政治安全、政治稳定的高度贯彻好“发展教师核心素养是新时期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他系统梳理了教师核心素养结构体系,对教师政治素养、教师教育教学与能力、教师教研和创新能力等作了全面介绍。最后围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明确了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目标,指明了全省高校所有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实现课堂教学改革全覆盖的具体工作路径。

    韩振来教授结合自身教育工作实践,总结出教育是一项充满激情、关爱和生命体验的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成长的过程。教师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同时,也要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严格执行师德师规,才能在教育岗位上迸发出无限的教育热情和教育智慧。

    会议最后,龙新良院长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了发展教师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

    此次专题讲座是“大家谈数学”系列讲座第二期,韩振来教授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深入研究和对核心素养的详尽诠释,让老师们意犹未尽。全体参会教师在更新教学观念的同时,对基于核心素养的有效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式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在后续的教学实践中,老师们将对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继续深化、理解并学以致用,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灵活有机地运用到实践教学中,让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以坚定信念投身于教学实践中。

    上一条: 基于能力本位的本科商务英语课程体系探索

    下一条: 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