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课题的选择、撰写与申报

    作者:科研处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点击数:
    主讲人 唐文秀博士 报告时间 9月27日14:00
    报告地点 学前儿童小剧场

    报告主题:课题的选择、撰写与申报

    主讲人:唐文秀博士

    报告时间:9月27日(周二)下午14:00-16:00

    报告地点:学前儿童小剧场

    讲座开展情况:

    唐文秀博士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科研水平与能力,9月27日下午,应科研处及学前教育学院邀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唐文秀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做题为“课题的选择、撰写与申报”专题报告会。会议分南北校区两个会场连线进行,各教学院(部)分管科研院长、200余名骨干教师及科研处工作人员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唐博士从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如何确定研究课题、如何填写课题申报书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首先,唐博士从正确认识课题入手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她指出“课题首先是‘研究’”,每一位优秀的教师都应该是做研究的“行家里手”,教育科研既是教师成长也是专业及学校发展的需要。要正确认识教育“科研”,既可以做理论研究也可以针对实践问题进行应用研究。

    接下来唐博士分别从认识课题层次、类型、申报要求、申报时间节点;问题如何转化为有价值的课题;主题如何提炼、名称如何表述等关键点对如何确定研究课题做了详细阐述。最后,唐博士又以已获批立项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实例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六个方面对如何填好课题申报书做了更加详细的指导。

    随着我校教师分类管理的实行,科研工作成为了我校每位教育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唐博士的报告对我校教师确定课题选题、撰写申报书等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思路方法,科研处朱美副处长要求各位老师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在接下来的校级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专项课题、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课题申报中,全方面多角度切实提高申报书质量和水平,促进我校科研进一步发展。

    上一条: 《0~6岁婴幼儿托育机构——公共环境创设》

    下一条: 主动研究成就美好教育生活(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