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喜迎二十大】山东英才学院举办思政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

    作者: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7月8日至12日,山东英才学院举行“喜迎二十大 追寻红色记忆”暑期专题实践研修活动。

    7月8日上午,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开展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山东英才学院校长刘珊珊、党委副书记孙玉香、副校长孙文红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二级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校长刘珊珊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系列活动,如自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材、开展实践教学汇演、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等非常有意义。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科学把握学科定位、规范学科发展;二是不断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思想的高地、红色的阵地和立德树人的基地,不断推进学校思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孙文红主持开班仪式时说,此次暑期研修活动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课和课程思政的热点、焦点,为参训教师创设互动平台、提供优质资源,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和实践教学能力提供保障。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线上学习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所作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报告。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朝源副教授以“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研究”为题,王军伟副教授以“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为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研修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红色游学活动。学员们徒步穿越绝壁长廊,切身学习体会了新愚公精神;在郭亮村,学员们现场聆听了郭亮村老村长申明凯讲述当年带领共产党员开山修路的故事,坚定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在红旗渠,学员们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青年洞、分水闸等地,深刻感悟了红旗渠精神的内涵。

    研修班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大家表示,此次研修收获满满,深刻感悟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要传承运用到今后的课程实践以及思政课教学当中去,担当起立德树人的历史重任。

    为期5天的研修活动,以丰富的研修内容与多样的研修形式,帮助老师们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素材和生动的教学案例,为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升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完此次专题研修活动备受启发,要在追寻红色记忆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起“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建设重任,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https://www.canedu.org.cn/site/content/7003.html


    上一条: 山东英才学院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

    下一条: 山东英才学院红色文化“三融入” 培养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