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英才学院工学院官方网站!
工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桥梁模型设计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4-03-21  浏览:

一、 活动背景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桥梁作为连接两岸的重要交通设施。在我国的江、河、湖和高速公路上随处可见的立交桥、高架桥、高速铁路桥、海峡大桥等这些新型桥梁,犹如一条地上的彩虹,将城市装扮的格外美丽。

二、 活动目的

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桥梁设计。

三、 活动主题

“桥”夺天工,变通途

四、 活动时间

3月22日

五、 活动地点

读书吧

六、 主办单位

工学院学生会权益部

七、 活动对象

山东英才学院工学院全体学生

八、 活动流程及要求

1. 参赛选手以小组形式组队参赛(每组3-4人),共十个小组。

2. 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120分钟)。  

3. 每个参赛作品需批注名称及参赛者姓名,以确保为本组作品。

4. 参赛小组可根据作品选择所提供的材料。

5. 比赛材料(雪糕棍、圆木棒、胶水、麻绳、美工刀、直尺等)由组委会统一提供,无需自带。

6. 比赛工具(A4纸若干、铅笔、橡皮、套尺等)由参赛小组自备。

7. 比赛小组可在比赛前绘制设计图纸。

8. 桥梁的种类不限,梁式桥、拱桥、悬索桥、塔桥等。

9. 桥梁要求做工完整、稳定,符合实际工程建筑基本要求。

10. 要求木桥平放时,桥面最低处不得贴于地面。

九、 评分标准

1. 作品评选

作品收集完成后,由评审委员会展开集中评选,评选过程依照评选标准。评选结果将在工学院官方网站等平台公布。

2. 评选规则(100分)

各评委依据设计理念、设计图纸、外观、承重、整体稳定性分别进行打分。

1) 设计理念(10分):条理清晰、表达准确、有创造力和独特性。

2) 设计图纸(15分):结构合理、覆盖全面、索引逻辑清晰。

3) 作品外观(15分):彰显木桥特色、具有美观性。

4) 作品承重(40分):0kg起,逐量添加重物后5秒木桥未倒塌且桥面最大挠度小于3cm(即桥称重处最低点塌陷高度不得多于3cm)视为有效称重量。依此类推,测出最大承重。

5) 桥体稳定性(20分):称重过程中,无桥体部分因形变至接地点增多,且桥体稳定无晃动。

十、 注意事项

1. 所有参赛者需以团体为单位参赛。

2. 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小组独立完成,已申请专利的作品必须注明专利号或专利申请号。

3. 每件作品需提交一份桥梁模型设计图纸,设计图纸需各小组在参赛前自行绘制。

4. 参赛小组需自备A4纸、铅笔、中性笔、直尺、橡皮,但不得使用给定材料以外的其他材料。

5. 作品提交后每组出一名代表阐述本组作品的设计理念(3分钟)。

6. 评委会不接受有抄袭倾向以及雷同作品,同时将会取消比赛资格。

十一、 奖项安排

一等奖一组:荣誉证书及奖品

二等奖一组:荣誉证书及奖品

三等奖一组:荣誉证书及奖品

优秀奖若干:荣誉证书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  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