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英才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双创成果

我校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获得国家三等奖一项

发布者:工学院  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浏览:

2023年7月28至31日,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成图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全国1000多所高校超过40万名学生参加初赛,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其中1万名左右学生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在年初即开始着手该项赛事的组织工作,经历了大赛动员、学生报名、集训等一系列过程。通过校内选拔赛选出20名同学组成4个团队参加了5月27日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的省赛,荣获团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个人单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依据省赛成绩选拔出5人团队首次冲击全国总决赛,并在暑假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最终机制专升本2201班的李易峰同学获得机械类先进成图技术赛道国家级三等奖。

成图大赛是由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因其规模大、水平高、参赛人数多,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是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之一,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先进成图技术和计算机信息能力是高素质、高技术工科人才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能,而成图大赛正是检验学生以上技能掌握得好不好、新不新的“试金石”,对学生的识图和制图能力、专业软件的应用能力、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以及抗压能力等均有较大促进和提高。我校机制专业2022年首次参加该项赛事省赛,今年首次参加全国总决赛,参赛经验较少,师生团队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和成长。同时学校和学院在政策指导和资源投入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为参赛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和创新平台,力争在今后的赛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出了使学生在“专业知识层”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创新方法层”学会应用先进的创新理论与方法、在“创新实践层”具备丰富的领域实践经验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评,将学生创新、应用能力培养融入课堂教学过程,做到四年不断线的教赛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积极性和创新性,培养具有较高三维设计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省赛参赛团队

国赛参赛团队

李易峰同学获得机械类先进成图技术赛道三等奖

国赛三等奖获奖证书

省赛团体二等奖获奖证书

省赛个人单项奖获奖证书


电话:0531-88250510  E-mail:yingcai@sdycu.edu.cn 邮编:25010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41号 鲁ICP备10203949号 Copyright©199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