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英才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量:

会议现场

11月9日,山东英才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在学校南校区第一会议室参加会议,北校区领导线上参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朱晓梅主持。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大会高度评价十九届中央纪委的工作。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强化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融合结合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学出忠诚、学出责任、学出担当、学出方法、学出实绩。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大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刘珊珊在研讨交流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具有特殊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报告首次单独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刘校长强调,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紧盯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扎实推进红色育人阵地建设,以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思政体验馆为载体,实施全环境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擦亮人才培养鲜明底色。要积极践行“与学生在一起”的理念,辅导员要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娱乐、同学习”,始终与学生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解决好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高学生的“幸福指数”“成才指数”。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人才资源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持续健康发展,在发展的新赛道上走得稳、走得快、走得远。

党委书记朱晓梅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强化政治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将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强化理论武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宣传栏等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发出更多英才声音,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校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生动场面、实际行动和火热实践,确保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朱书记强调,要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生根开花。

朱书记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推动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形成全环境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不发生校内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紧盯评建重点工作再攻坚、再发力、再突破,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松懈、不动摇,争分夺秒、奋勇争先,决战决胜,不断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副校长刘卫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梁庆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三个决议,党委副书记孙玉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建工作指导员张文华、苏子龙、丁倩分别领学了10月25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余文千领学了10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党委委员、通识学院院长龙新良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校领导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党建引领、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进行了交流,畅谈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