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部门职能
首页 >> 部门职能 >> 正文
财务处职责
作者:发布日期:2011-05-05点击数:

财务处是负责学院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责:
1. 根据国家的统一规定和要求,制定学院财务管理、经济核算、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2. 负责健全学院会计核算制度,使学院的会计制度、会计分析、会计检查等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3. 负责学院年度财务预决算管理。组织编制学院年度全面财务收支预算及各二级单位经费分配方案,并监督执行。
4. 负责全院财务核算工作,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各种会计报表做到报表完备、及时、准确。做好财务分析,定期向院领导汇报财务工作。做好年终决算。
5. 负责对各部门重要经济合同、协议的签订、审查和监督。参与审定学院各项重要物资采购计划,参加与承包经营单位(或个人)订立承包经营合同或协议,并负责监督检查合同或协议的执行情况。
6. 负责学院资金的筹集、调度及管理工作,做好增收节支工作,保证学院资金的合理使用。
7. 负责制定各项收费标准并向物价部门申报,负责学院的物价管理并检查各部门执行情况。根据国家财务法规、会计制度,对学院各部门实行业务的统一管理和具体指导,监督、检查财务制度执行情况。
8. 负责办理日常收支业务,完成各项收费工作。按照财务开支标准、范围,审查各项支出。
9. 负责管理学院固定资产总账。会同有关部门对固定资产的使用、调剂、报废、变价处理等进行检查、监督,并按规定办理财务手续。
10. 负责财务报表、账簿、凭证等财务档案、资料的整理、立卷,并按档案管理要求定期向档案室移交。


下一条:财务处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