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设计学院 2015届崔恩斌

    作者: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点击数:

    科技创新心系三农激情创业

    ---创业之星崔恩斌

    崔恩斌,男,汉族,1992年出生,山东日照人,山东英才学院2015届毕业生,创办了山东慕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集农产品生产技术服务、农资产品销售、土壤修复工程建设等项目于一体,致力于打造现代专业性生态农业,且已建立起较完善的西红柿、黄瓜、西瓜等农产品种植和生产标准,在济阳县等地区予以推广。公司与山东英才学院园林工程研究所、云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土壤肥料实验室、病虫害实验室、生物组培实验室,共同研发的“厚孢轮枝菌BT-12S”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在对土壤线虫方面有着很好的抑制作用,现已开发出国内首批新生防制剂系列产品。公司成立三年,立足济阳服务于济阳,在当地推广范围已占当地设施农业的30%,带动近5000余种植户改变种植理念和提升种植技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每年近300万元。

    寒门学子,创业之梦初体验

    崔恩斌家境并不富裕,能够提供的学习条件都非常有限,但他非常热爱学习、热爱农业,小小的身体怀揣着大大的梦想。他知道要想自己走出贫困,带动家乡的农民走出贫困,只能靠自己的努力、靠知识、靠科学技术。

    他在高考的时候坚持选择农业类别的专业,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他担任班长一职,经常带领同学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创业活动,具有较强的管理和组织能力。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2014年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随后他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立志要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走出去,闯一片新天地。

    第一次创业是经营了一家花店,此次创业经历,更进一步了解了创业的种种艰辛和不易,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创业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他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从经营品种、广告宣传、服务质量等方面做深入的考察,不断扩大花店的建设和规模,重视花卉的产品结构和技术培养,深度开发企业客户,塑造新型消费潮流吸引终端客户。经过大家的努力,小小的创业项目,也有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与当地大中型企业和十几家婚庆公司建成了长期合作关系,确保稳定的市场份额和收入。

    名师指路,技术创新

    经营花店是一种经历,学到很多创业经验,也有了原始的资本积累。但,崔恩斌还是惦记着家乡,始终关注着农业,心里存放着更大的梦想。在母校创业指导老师的引导下,他跟随张凯教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海南省凋落枯枝暗色丝孢真菌属种多样性研究》研究,到海南、贵州、广西、福建四省进行标本采集。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贵州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研究,此项研究在2015年获得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此期间,崔恩斌掌握了各类菌物的形态特征和分类系统,了解了菌物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技术,并能正确的诊断病害。在老师的帮助下,他自学了包括食用菌、菌根菌、生物防治菌等菌种的培养与分离,利用在科研中掌握的真菌学知识与实验技能,开展土壤改良与微生物利用相关研究与产品开发。

    崔恩斌潜心研究,是为了实现更大的梦想,他坚信只有科技才能改变农业,只有科技才能发展农业。

    赤子情怀,心系三农

    回归农业,二次创业。本着脚踏实地、服务三农,为农民提供健康土壤,打造全套植物健康营养方案的态度,2015年崔恩斌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创办了山东慕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很多创业者都面临着前期资金短缺的问题,他也不例外。靠着在大学拿的奖学金和第一个创业项目的盈余的3万元,毅然决然地踏上了第二次创业征程。由于前期资金短缺,他只在乡镇偏僻的地方租了三间瓦房,带着母校支持他创业提供的4名实习生。他们起早贪黑的穿梭在各个乡村大棚,给农民讲农业植保知识、肥料使用方法,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种植的技术问题,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公司在运行一个多月后没有任何的收入和销售,他也在怀疑自己的能力和选择的方向,每当迷茫时自己就会去黄河边走一走,告诉自己,选择了创业,就要风雨无阻。他不断调整经营策略,不断研究如何将专业技术简单化的操作,让农民更容易接受和使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们很快的取得了效果,随后第二个月公司收入一万多元,之后便稳步向好发展。

    调整经营策略,确定商业模式。2016年,为了快速发展和占有市场,公司开拓了加盟合作业务,与索庙镇和刘峰农资建立合作关系,拥有了第一家合作伙伴。随后在曲堤镇华峰农资也建立了慕青生态农业技术团队,先后和5家农资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创业充满了艰辛和冒险,但他没有忘记他的梦想,为了保证公司的长久发展,他特别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与高校合作培养专业人才,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引入互联网+农业的电商平台。2015年农产品价格跌宕起伏,作为农业一线工作者,他了解济南市是由无数个小个体家庭种植组成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农业产品资源杂乱、种植规模散漫、产销不同无法实现生产销售供应。近几年果蔬价格跌宕起伏,济南市农产品普通销售渠道完善,几乎完全被中间商掌控,导致产销不平衡、收益难保证。为了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迎合国家把互联网带进农村、农业的号召,他们通过在济南市建立本公司自己的农产品,同时在互联网上建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济南市的农产品走向市场,解决区域产品信息滞后的问题,带动济南市区域农业经济发展。

    2016年在国家号召“互联网+”的浪潮下,山东慕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推出“互联网+果蔬”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帮助农户把农产品销售信息发布到网站上进行交易。种植户和消费者通过手机APP进行信息供应发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不断的努力,公司在土壤修复和蔬菜配送方面取得小小成绩。虽然在发展方面还有着很多的制约,但是他们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公司在土壤修复工程项目通过与山东英才学院园林微生物实验室试验真菌培养分离中发现“厚孢轮枝菌BT-12S”在对土壤线虫方面有着很好的抑制,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对土壤团粒结构、土壤酸碱度都有着一定的改善,下一步公司将通过田间实验数据的整理收集,如果达到90%的有效效果,公司将进行规模生产或与微生物菌肥企业合作。公司成立三年,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目前自有员工人数92人,加盟伙伴带动就业500余人。同时,带动近5000余种植户改变种植理念和提升种植技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近300万元/年。公司的技术能够有效改善当地土壤结构,减少化肥使用量和农业污染,提高产量,减少病虫害,初步实现生态农业圈。

    2022年设立新疆公司:哈密希雅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有:矿源黄腐酸、腐植酸的生产加工、出口,涉及农业、工业土壤改良、肥料增效与植物营养。业务板块分为两块:以原料为主的产品销售,与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合作(广东天禾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国化工等);以市场流通产品为主的,由各省市的经销平台代理销售,现有全国客户70家,以海南、云南、四川、广西为主要市场。

    崔恩斌不忘初心,在创业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创业的道路是坎坷的不管未来还有多少困苦,他都坚定创业的信念,砥砺前行。每次想到家乡、想到农民,他都知道现在距离他的梦想,还有很大的差距。创业路上,离不开学校、政府、社会各界和创业团队的帮助与支持,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只有一如既往的戒骄戒躁、脚踏实地、诚信经营、艰苦奋斗,让企业健康持续的成长和发展,才能用成绩来回报社会和母校,为地方现代科技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 学前教育学院 2005届王娜娜

    下一条: 工学院 2012届万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