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2022317日下午,山东省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李勇先生来艺术学院进行参观和交流座谈。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副教授,视传数媒系主任师欢欢副教授,视传数媒系李俊峰副教授、姚旭鹏副教授和马翔老师一起陪同。先后参观了艺术学院各专业实验室、艺术展览馆和荣誉室,李勇先生对艺术学院的教学环境、教学设计、教学理念和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在艺术楼309室进行,由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主持,旨在推进校企合作进程,增进了解,面向未来。周院长首先对李勇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之后他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和学院各专业建设、发展情况,并就校企合作基础、合作方向作了介绍。周院长指出,校企合作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真正为学生提供有助于未来职业发展的实践形式和内容。让艺术学院师生有机会参与到当代艺术设计的各类实践项目中去,更好的服务于区域经济和文化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副教授结合教学,介绍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学生培养过程环节、教学平台搭建、学生学习情境等内容。视传数媒系主任师欢欢副教授介绍了教研室的师资情况和参与省级教学改革课题研究情况,她也指出了目前专业欠缺企业导师的现状。视传数媒系李俊峰副教授指出,目前本专业缺少实际项目,希望通过和企业间的合作,让学生实现与社会之间的无缝衔接。姚旭鹏副教授表示,学生参加大赛项目的积极性很高,希望通过企业的支持,冲击更高奖项,扩散学生对未来时尚敏锐的感观,并尽情探索未来高地。马翔老师指出,希望可以和企业共同参与一些影视、动漫等方面的实际项目,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知名度。



听了与会老师们的需求后,李勇先生接下来发言,他首先对学院的邀请表示了感谢。


李勇先生先介绍了自身和企业的发展情况,之后结合自身30年的经验和总结,围绕广告赛事准备、课程设置建议、教学方向等方面谈了自身的看法。针对赛事他提出了:3秒钟效应、运用排除法、倒推、重视文字、把文字当做设计元素、叙事要有微观视角、做自己擅长的创意手法等观点。在课程设置方面他给出的建议是,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寻找前瞻性、引领性的课程;结合当下设立社会急需的课程;依托学校的优势特色,创造自身特色;培养通才等建议。在教学方向上,他指出要遵循国家政治方向,政治取向带来文化产业的方向;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适应经济发展需求;课程设置要有策划、有准备;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以市场为导向,扬长避短等建议。最后,李勇先生表示双方合作领域广泛,契合点多,对接性强,会后双方整理合作内容、合作方式,以及合作项目顺序,逐一梯次全方位展开,并对合作未来给予期许。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推进了校企合作进程。双方通过交流座谈明确了合作方向,接下来将针对不同专业拟出具体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合作落地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