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专业融合·面向未来——教学互通平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借助艺术学科省级重点学科优势,发挥艺术学院学科专业特色,进行改革与实践探索,优化整合建设三个教学互通平台。2021年3月23日,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召开了主题为“专业融合· 面向未来——教学互通平台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郝莹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行政副院长冯俊建、特聘教授、协聘教授、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骨干等25人参加了此次教学互通平台建设研讨会。


教学互通平台建设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正式开始,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介绍了举办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科专业拟构建优化六个专业,建设三个教学互通平台,环境与园林专业融合—建设环境生态教学互通平台、视觉与动漫专业融合—建设视传数媒教学互通平台、产品与服装专业融合—建设文旅时尚教学互通平台,各专业发挥所长,优势互补,突出亮点,升级改造传统专业,进行课程交叉融合,模式创新,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相适应。


首先,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师欢欢和动漫制作技术教研室主任马翔,做了“视传与数媒教学互通平台建设”的汇报。提出“合而不同、优势互补、学术互通”,建立两个专业师生交流与协作的互通平台,成立导师工作室,项目驱动式教学,艺术与技术融合,专业共建共荣。



视传与数媒交叉融合建平台研讨发言


其次,服装教研室和产品设计教研室司海波主任,做了“文旅与时尚—教学互通平台建设方案”的汇报。汇报围绕充分发挥两个专业的优势和特点,从点、线、面、体四个层次来透析,融教师、融学生、融项目三融合相结合,对文旅时尚产品进行了前景分析等,提出校企合作成立导师工作室,共同开发项目,请进来,走出去,来提升专业知名度。


文旅与时尚交叉融合建平台研讨发言


下午,环境设计教研室张淑慧和园林设计教研室荣鹏鹏两位主任联合汇报了“环境生态教学互通平台”建设方案。提出:互通共融,协同发展,以建设“名师工作室”为主线展开师资共通、优化模块化课程体系,专业课程共融,教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行高水平教科研课题的研发。打破专业壁垒,求同存异,协作发展!


环境与生态交叉融合建平台研讨发言


研讨汇报后,院长周长积教授和各专业教授们,对各个教研室所汇报的内容中所存在的问题,做了点评、讨论并给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汇报过程中教授们讨论热烈,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指出“从应用型办学的角度,专业互通互融、保留专业特色亮点、改善师生思维方式,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现有的资源条件,道器合一,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高校学科与专业融合,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他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和意见,与会教授和主任们纷纷表示赞同。


教授们对汇报方案提出建设意见


各专业的特聘教授们结合汇报内容积极建言献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特聘教授李克、田原提出了:“结合专业实际,制定可行性方案,改善思维方式,教学团队要提升眼界和格局,要有实效,成体系”等建议”;产品设计专业特聘教授王智、协聘教授王艳和服装专业特聘教授赵刚提出了:“本着厚基础、宽视野、强实践、重创新的理念,在融合的过程中,尽可能细化实施方案,从管理机制到课程群建设如何创新的问题,勿求大求多,服装设计精准把握定位,踏实落地实施,产教融合过程中与企业挂钩以及所选课题的合适性等建议”;环境设计专业特聘教授周长亮和园林专业协聘教授胡天君、李军教授提出:“在转型的过程中,如何突出生态性,其中周长亮教授反复强调了装配式建筑中艺术与技术结合过程中技术的重要性,打造生态园林亮点,取长补短认真投入,让学生去讲故事做项目等诸多建议”,教授们鼓励各教研室积极探索课程交叉融合与导师工作室实践项目结合实施。


教学互通平台建设研讨会合影


艺术学院特聘、协聘教授和教研室主任、教学骨干老师们讨论热烈,一天研讨意犹未尽,积极建言献策,一度达到讨论高峰,为学科优化建设、课程交叉融合、教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实施建议。教授们纷纷表示,学院所组织的此次教学互通平台建设研讨会非常及时和符合契机,具有专业发展的前瞻性,为专业间打破壁垒,协作发展提供了契机。研讨会结束时,与会的各教研室主任们一致表态,会后将结合院长周长积教授和特聘教授们所提出的具体意见,积极完善专业融合建设教学互通平台实施方案,达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相适应,发挥各专业优势与潜能,打造未来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