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2023届环境设计专业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

发布日期:2023-06-27    浏览次数:

环境设计是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支持建设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以培养“通专业、重实践、善协作、能创业”环境设计领域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学学科基本理论和建筑环境设计专业的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在建筑环境设计相关单位从事建筑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室内空间营造、工程预算、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满足山东及周边省市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精准把握人才需求,构建了校企共育的“4+2+1+1”回炉式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以省级精品课程为引领的“核心课程+技能训练+职业平台”的特色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建筑制图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景观植物造景、工程概预算、居住空间环境设计、办公空间环境设计、商业空间环境设计、宾馆空间环境设计、展示空间环境设计、环境综合设计与实践。建筑环境设计方向课程:装饰材料与构造、模型设计与制作、建筑空间漫游、软装设计与应用。景观设计方向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公共设施设计、景观空间漫游、场地设计。

毕业后能在建筑环境设计院、相关企业、高校等单位从事建筑环境设计、室内空间营造、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装饰工程预算、工程施工管理及设计研究等工作和高校教育研究工作,并能自主创业。培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每年毕业设计展当天举行毕业生就业双选会,首次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培养的张保松被评为“省级十大创业之星”。



设计说明:

民宿的设计应该是回归自然,体现当地人文特色,给人返璞归真的感觉。八卦是我国上古传下来的神秘未解的图形,它也是中国古老文化的深奥概念,将八卦的历史文化融入民宿当中让前来旅游的游客通过住宿更深层次的感受我国流传历史悠久的八卦文化。民宿应该体现当地风土人情,让住客直观感觉到当地人文特色。民宿是一个地区文化展示的窗口在设计方面一定是融合当地文化特色才能设计出一个好的民宿才能够留给游客极大映像。



设计说明:

人性化的建筑设计中要充分考虑人的需要,遵循方便、舒适、实用的设计原则,从选址、功能划分、文献布局摆放到局部设计等各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力图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精髓,为使用者的人群营造自由舒适的文化环境。作为学习、研究、娱乐、休闲、交流的场所,黄河书院内部空间和环境的舒适度直接影响读者的工作效率和心理状态。因此,强调舒适是建筑设计中人性化理念的充分体现。



设计说明:

近年来各地常发生大暴雨,从而导致洪水侵袭,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一般的避难所无法提供给人们正常的生活需求。抗洪的方法多数采用的是建造防洪坝防止洪水淹没,或者借助地区良好的排水系统,将洪水有效排出,在建筑设计领域缺少专门的抗洪建筑。漂浮积木就是为此而设计了一种能够防范突然爆发的洪水的抗灾型建筑,本建筑会根据水面上升情况,进行“变形”,当水面超过2米时会将底层进行收缩变形,并且释放底部气囊,利用水的浮力将建筑漂浮起来,底层将会根据水面的上升而上升,当水面下降至接近两米,底层将会自动展开收缩气囊,利用水的缓慢下降达到缓冲效果。本建筑在无洪水的时候是社区活动中心,洪水来临时就是临时应对洪灾的建筑。



设计说明:

“山水相逢”表达了“小隐建筑对于当下回归自然、回归天性相遇于此的内心向往”的思考与探索。以周边环境为灵感,以山水为导向,根据福建土楼的基本的形态进行分解组合,并添加水滴的形状融入到整个建筑外观当中。场地选址于乌山风景区一圆形人工湖上,图书馆坐落于探出水面的椭圆形亲水平台,亲水平台逐级跌落,隐入水中,景观规划有环形林中木栈道以及环形亲水木栈道,环环相扣,增加人与自然的接触。建筑主体由一个圆形的玻璃体与一组网格式遮阳构架组成。玻璃体的透明性依赖于恰当的技术实现方式,为此建筑采用悬挂式玻璃幕墙体系。



设计说明:

情绪盒子-基于互动体验的景观装置设计。该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潘多拉木盒 ,盒子放飞了人的各种情绪,有的人会让这些情绪飞奔,而有的人则会让它悄悄地藏了起来。而处在辛苦忙碌的现代人,更有许多情绪压抑着,所以他们从安静到不安,从清醒到彷徨,甚至从理智到歇斯底里。

该设计定位于济南起步区高校校园广场,情绪盒子设计将作为对当代大学生心理辅导的一种物质媒介结合数字化手法,图像化校园经营空间,目的是帮助大学生做心理疏导,满足学生与自我对话、满足内心的情感需求,引导学生积极乐观自在,该设计致力于将情绪盒子打造为校园空间动态的沉浸式剧场。材质将运用阳光板、木块、发光灯带、钢架结构固定等材料,基于对盒子形体的重构与表达情绪的色彩的结合;将灯光与人体感应相结合;将装置与数字化设计结合(如:扫描二维码),实现人与景观装置的互动体验。



设计说明:

景观装置设计以棱镜装置为载体、以济南市市花一荷花为提取元素,打造一个由不同透视视角集合所带来的多变的光线,色彩,空间体验。通过一个个曲折的半透明走廊,从而达到人与装置互动以及文化传播的目的。景观装置艺术是装置艺术与景观设计的融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形体表现力,很容易成为景观空间中的视觉焦点和视线停驻点,从而成为景观设计中的重要元素。并且装置艺术与环境空间的融合,是诠释景观设计的重要元素,从人的精神行为出发,强调与之互动的过程,以一种更为随机的形式和视觉渲染力加强区位景观的特有氛围,赋予场地鲜明的个性和独特魅力。


编辑 | 丛一泓

责编 | 丛一泓

院审 | 孙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