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快递

信息快递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以数字化为引擎,推动区域高等教育联通

发布者:  来源:教育部 时间:2022-04-26  浏览:

4月22日,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校长论坛在线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发表视频致辞。

怀进鹏首先对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五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大学成立亚洲大学联盟,体现了亚洲高等教育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联盟成立5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引领下,成员高校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充实合作内涵,打造旗舰项目,为绘就亚洲高等教育新蓝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解决地区和全球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怀进鹏表示,亚洲大学联盟可以通过“联通”、“合作”和“交流”,为深化亚洲各国高校交流合作,促进亚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以数字化为引擎,推动区域高等教育联通。

以创新方式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搭建培养新时代亚洲青年人才的智慧教育平台,努力惠及和带动联盟外更多亚洲高等教育机构。

二是以人才、科研为重点,深化高校联盟务实合作。

亚洲大学联盟作为高水平大学共同体,应进一步释放强强联合的潜力,组建跨校科研团队、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领域、跨国界的科研合作。

三是以民心相通为己任,促进人文交流互鉴。

他希望联盟加强对亚洲文明的研究阐释,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借鉴。创新青年学生的交流形式,增强各国学生对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和认同。

亚洲大学联盟2022年校长论坛以“拥抱多彩亚洲、命运相融与共:大学在共建生命共同体中的使命”为主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国立首尔大学、朱拉隆功大学等15所成员大学的校长和国际事务高级官员通过视频连线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