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学工作

西部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西部计划 >> 正文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学前教育学院举行西部计划双线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学前教育学院     来源: 学前教育学院    点击:

习近平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摘自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

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为积极响应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号召,引导应届毕业生积极加入到西部发展行列中,我院积极开展了西部计划线上线下的双线宣传活动,为同学们更准确、详细地了解西部计划,解答大家的疑难和问题,引导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线下主题班会,各班级骨干为同学们先后展示了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报名流程、报名条件、相关待遇等,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西部计划。

线上宣讲会以“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为主题,学前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林林担任主讲人,71名西部计划意向学生参加会议。王林林书记从参加西部计划的条件和方法、服务期间的待遇与服务时间、西部计划分享篇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西部计划的大致内容。

线上宣讲会特邀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我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柳高学长分享他的西部生活,他从认识西部到适应西部到热爱西部,从一开始在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党史党建工作,后来在党政办公室工作,到现在进行乡村振兴建设活动。通过给大家讲述一个个有趣的生活小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乡村振兴,懂得乡村振兴的意义。在热爱中工作,在热爱中生活,想做就做,不留遗憾!

结束后,现场学生主要从福利待遇、生活环境、工作条件等方面提问,柳高学长也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热烈互动,收获颇丰,大家想参与西部计划的赤诚之心更加强烈了。

Q:参加西部计划后的福利待遇?

A: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并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回来之后,可以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的,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公务员。报考中央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考核合格,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Q: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工资待遇?

A:我去年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的一个月工资是三千三左右,但不同岗位不同津贴的工资待遇。

Q:西部计划的地区都很单一、偏远吗?

A:并不是。青海、内蒙古、新疆、贵州等等地方都可以进行西部计划,具体需要去西部计划官网查看今年的通知。

Q:西部计划是不是本科学生优先?

A:符合条件的学生,本专科都有名额,有意向的可以大胆试一试,西部欢迎你们。

Q: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是多久?

A: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在当年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份向服务县项目办提出延期服务申请。其中,申请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需一次性签订服务期为3年的服务协议。

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柳高给予学前学子的一封信

致学前学子们:

同学们好,我是参与2021届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柳高,今天有幸能够与大家分享关于西部计划,我个人的一些感想,希望听完你们能有所收获。首次接触西部计划的时候,是无意之中看到,才知道这件事,原来真的会有人不畏艰险远赴他乡,去到一陌生的地方,当时觉得他们非常厉害,特别自由,但是觉得这件事情其实离我很遥远。

时间来到毕业前,也就是你们现在所处的这个阶段,校园里面开始挂上了横幅“到西部去 到基层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等宣传语,当时毕业很多忙,也必须要决定下来,你到底要去干什么,什么样才是有意

义,理想和现实的天平总是摇摆,怎么选择都会有遗憾,本着“去了后悔一年,不去后悔一辈子”的原则,我决定去,在有想法和准备去的时候,在一起是有不少人准备去的,越临近毕业,流程越靠后,因为种种原因,你会发现你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你耳边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多,会质疑自己的决定,但是,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也替那些想去没有去成的人,完成好这件事在经历笔试、面试、体检后,就可以准备去目的地新疆,进行最后的培训,这期间,你会见到来自五湖四海怀着同样精神的小伙伴们,热烈而赤诚,对于这个要待很久的地方,陌生的环境,一样的不可知,激动又胆怯,回想起来,新疆的工作人员真的是十分热情,带动所有志愿者也熟络起来,也交到了很多朋友,短暂相聚后,便要四散开来,去到各县乡镇的各个单位,开始志愿者生涯,到了岗位之后,很多同学会担心工作会不会很累,在来之前,我做好了面对艰难环境的准备,现实是志愿者的工作并不繁重,甚至会有意减少你的工作,让你有更多时问去学习和认识熟悉当地的环境,这边的领导同事和人民对于志愿者十分照顾关心,闲暇之余,会邀请你做客,去游玩,每当你说你是志愿者时,你会感受到每个人都会对这个身份,打心底的尊重和肯定。

在这片土地上,总会有人前赴后继去守护,青春有很多样子,我们总说来日方长,却不曾想时问稍纵即逝,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要留有遗憾。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前程似锦,不负韶华,欢迎同学们做客大美新疆!

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宣讲会了解到了相关的政策、感受了志愿活动的价值。使同学们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前学子参与其中。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趁最美好的年华,为祖国的蓬勃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为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