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特色活动 > 正文

关于学生参加“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方案

作者: 吴洪磊 发布日期:2022-05-04 点击数:

为立德树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断增强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根据办公平台《山东英才学院“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方案》通知要求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方案的通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大一、大二、大三学生(毕业班不参加本次活动)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书香山东·掌上读书”活动

1.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关注官方微信悦读成长计划公众号,扫描附件中大一、大二、大三组别二维码,按级别分别入组,入组后为避免重名学生辅导员不好区别备注名可改为“姓名+学号”(最多18个字符)。请于58日前完成学生入组工作。

2.本项活动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阅读闯关。学生入组工作完成后,会自动添加对应的阅读书目,学生先自行阅读纸质书目,按照个人阅读进度在线进行相关章节的知识检测,根据答题情况获得相应积分。在指定日期前完成阅读并闯关成功的学生,自动获得参与第二阶段知识在线答题资格。

第二阶段:知识在线答题。第一阶段闯关成功的学生将自动获得参加知识在线答题环节的资格,题目内容出自第一阶段阅读的相关书籍。在规定时间内每日均可参与,每天参与上限次数为3 次,每成功闯关一次获得相应个人积分,个人积分将同步累计至所在院系、学校。本环节为奖项遴选的重要依据。

(二)“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

  1.在充分开展阅读活动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开展读书征文活动,推荐优秀作品各1篇,于620日前,将电子版报学生工作处汇总(校园邮箱:wuhonglei@ycxy.com),经学生工作处评选,教务处推荐,以校级读书征文推选报送本次活动大赛组委会。

  2.征文要求:

  1)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个人感悟,撰写随笔,抒发人生思考,展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对人生的启迪。

  2)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且为未发表、出版。凡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一经查出,将取消参赛资格。

  3)文章篇幅在 3000 字以内,体裁不限。

  4)来稿一律不退。

(三)“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

  1.各二级学院开展朗读视频初选活动,推荐优秀作品各1个,于819日前,将电子版报学生工作处汇总(校园邮箱:wuhonglei@ycxy.com),经学生工作处评选,教务处推荐,以校级朗读视频作品推荐参加现场决赛。

  2.作品要求

  1)朗读内容要充实具体,逻辑清晰,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格调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范围包括中华优秀传统经典、名著、红色经典、齐鲁文化名篇、党史、国史、名人家书等,体裁不限。

  2)朗读要使用普通话,语言自然流畅,声情并茂。朗读者要服装整洁、仪表大方、举止得体,可通过音乐、服饰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朗读内容。

  3)形式不限,可单人参赛,也可多人参赛。

  4)参赛作品要求以视频形式报送,最低高清 1920*1080拍摄,MP4 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 8 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 500MB

四、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周密组织(组织宣传材料电子版于520前发送至校园邮箱:wuhonglei@ycxy.com,提高学生参与率,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赛段工作。

(二)认真审核报送作品,确保参赛资料真实准确。因参赛资料虚假或报送信息错误产生一切后果,均由报送单位承担。

(三)大赛主办单位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汇编及网络传播等权益。参赛者拥有署名权。


附件:1.《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方案的通知》

 2.《书香校园答题小程序使用流程》

 3.各组别二维码截图


                                   学生工作处(团委)

                                       202254



  • 山东英才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青春英才公众号

  • 山东英才校宿管会公众号

  • 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

  •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会公众号


学生处办公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二楼     Copyright©1998-2018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处     鲁ICP备10203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