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9-27 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地完成由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引导新生更快、更顺利地适应校园环境,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校规校纪,加强专业认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校于2023年9月20日至25日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本次入学教育活动邀请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巨野河派出所、安全管理处、学生管理科、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学校党政办公室等部门,由学生工作处思政科科长顾学花主持,分别面向南北两校2023级全体新生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参加本次入学教育的新生共2000余人,共计5场。

第一场报告《安全法制教育》,是由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巨野河派出所副所长李子锋和山东英才学院安全管理处处长朱良增给新生做讲解。李子锋副所长给新生们做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朱良增处长就人身、财产、消防、交通安全及其防范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同学们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

第二场报告由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杜春茂老师细致的解读学生手册。学生手册是为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制定的,包含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学生日常管理规定》《学生奖励与资助》《教学管理规定》《其他管理规定》《学生服务》六个方面。杜春茂老师带领大家详细了解《学生手册》的相关制度要求,为大家以后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大家自觉遵纪守法,做一个三观正、知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

第三场报告《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讲人是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王坤丽主任。王主任用有趣的小实验让新生们对创新有了直观的感知,她对创新创业的背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主要内容做了简单介绍。使大家初步了解了创新创业课程和讲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创业实践以及创新创业学分等内容,树立了大家创新的意识,有利于我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希望大家“敢闯、会创”,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成为创新型人才。

第四场报告《党建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讲人是学校党政办公室王炳瑞老师。王炳瑞老师以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的差别为切入点,从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社交生活、时间安排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给予大家建议,指出党建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意义,对党的伟大建设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进行了阐述,并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入党程序和要求,鼓励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第五场报告各学生组织负责人介绍了校团委指导的学生组织: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公寓管理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园广播站等基本情况。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们也和大一新生们交流分享了自己当初入学的经历、大学生活中的感受以及在团学组织中工作的收获和感触,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几方面给大一新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看法,希望新生们在全新的环境能有一个全新的自己,走出寝室,多实践、多锻炼,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让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入学教育是新同学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新奋斗目标的重要环节。通过本次入学教育,让新生对大学生活、教学安排、学校资源、心理健康、安全知识、校规校纪等方面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激励新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的学习中,指导新同学走好大学的第一步,规划好大学学习和生活。

  • 山东英才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青春英才公众号

  • 山东英才校宿管会公众号

  • 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

  •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会公众号


学生处办公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二楼     Copyright©1998-2018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处     鲁ICP备10203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