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工作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暨2022年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云论坛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数:

 

6月25日-26日,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组织召开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暨2022年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云论坛。会议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会上邀请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专家、高校学生辅导专家、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做专题报告,并组织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我校“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获得者李琳玉老师、2021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得者林雪菲老师以及学生工作处(团委)顾学花老师作为代表参会。


此次论坛,以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辅导员专业发展为主题,通过9场专家报告、6场实践报告、4场分论坛、1场圆桌论坛、1场“辅导员之夜”云联欢会、闪电演讲等多形式,总结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经验,促进辅导员专业成长。通过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反思与创新、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构建、美育与民办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课程化实践探索、民办高校学业辅导与学风建设、民办高校辅导员学习方式与专业发展等6大专题研讨,使与会人员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广交朋友,感受到了作为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感,更是体验作为辅导员的自豪与成就感。

我校学生工作处顾学花老师在分论坛4——辅导员专业发展中做了题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管理》的发言,从抓配备、重质量、求稳定,抓制度、重落实、转作风,抓培训、重大赛、提能力,抓考核、重激励、促发展四个方面分享我校2021年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

2022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参与此次会议的老师收获良多,纷纷表示了心得体会。


学生工作处(团委)顾学花:

   参加本次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云论坛,使我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辅导员队伍建设任重道远。2021年为我校学生工作基础管理年,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把握政策导向,抓好辅导员招聘配备,稳定优化队伍;做好平台建设,制定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考核办法,调整薪资待遇;重视评价激励,注重人文关怀等,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在专家化发展、科研能力提升、品牌创建方面还存在不足。所以,2022年要努力打造“学习型”学工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作用,推进思政教育和校本课题研究出成果,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商学院李琳玉: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提高我们工作本领的“源头活水”,参与2022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云论坛,是一次让我对辅导员思考工作、迈向更高层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拓宽了知识面,夯实了理论素养,了解了当前新形势对辅导员工作的要求,以备更好做到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树立新观念,成就新作为,做好理想信念的践行者。各个专家的经验报告让我备受启发,让我的日后工作更加充满干劲。

 工学院林雪菲:

很有幸参加2022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云论坛,两天的学习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张理事长的开篇就告诉我们要同心同路同向学,共创共享共成长。通过云论坛,让我更加坚定了辅导员的价值追求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心灵碰撞心灵,用智慧点燃智慧。看到“红棉奖”的获得者们,都是工作15年以上的优秀辅导员们,是什么让这么多人心之所向,是什么让这么多人坚定不移,仅仅是因为情怀吗?肯定不是的,是因为大家找到了内驱力,找到了把自己的经历怎么变成经验,把经验怎么变成一个课程,把课程怎么变成品牌,把品牌怎么变成价值,这就是内驱力。通过云论坛,我找到了方向,坚定了信念,找回了初心,做一个有阅历,有经验,有价值的辅导员。

此次云论坛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贴近工作实际,对我校辅导员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我校辅导员搭建了一个提升素养、交流经验、增进情感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认同感、从业使命感和团队归属感,有利于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 山东英才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青春英才公众号

  • 山东英才校宿管会公众号

  • 事务服务中心公众号

  •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会公众号


学生处办公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二楼     Copyright©1998-2018 山东英才学院学生处     鲁ICP备10203949号